当前位置:

再艰难的春运,总有一站为你守候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2017-01-10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在“一票难求”的叹息中,在对“刷票软件”的愤怒中,再对故乡的殷殷期待中,我们终将踏上回家的列车,一路向北,一路往西。

  每一列火车都好像一位资深怀乡病患者。它穿山跨河,奔向南方温暖的田园以及北国寒冷的故乡,向故乡宽容的怀抱走,向母亲泪眼婆娑的年关走,往父亲期盼的双臂走。

  同奔驰的列车一样,我们都是风尘仆仆的流浪者,我们后脚催促着前脚,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收获满满,有人带着孤寂和惶恐逃离。

  春运步入了高铁时代,当一列列高铁、动车整装待发抑或疾驰如风时,回家的渴望便化作表盘上指针的转动,每转动一格便更进一步。但笔者仍然有这样一个担忧或者疑惑,当高铁便捷我们的出行,为我们提供一个舒适优雅的乘车空间时,我们在返乡途中能为一个安全、和谐、卫生的车厢做些什么?

  笔者这样说并不是无病呻吟,因为笔者乘车途中所见的一幕幕画面着实令人不安:先是一位家长在距离卫生间一步之遥的车厢连接处,抱着孩子撒尿;紧接着一位操着家乡话的男子以响彻云霄的声音通话接近20分钟;在临近终点时,笔者去了趟卫生间,却发现马桶里塞满了纸巾,而装手纸的垃圾桶空无一物。

  我并不想批评谁,但这一切现象与整个列车环境显得格格不入,春运还未开始,且人流量并不大,就有人可以这般随意,一旦人流爆满,我们该如何说服自己做一个文明人?

  驰骋的高铁,可以缩短心与心的距离,但净化不了丑陋的灵魂。我们每年都在见证春运售票的喧嚣,耳边也充斥着“回家难”的抱怨,但春运真正的难处在路上,难在我们是否是一个守规矩的返乡者,难在我们能否收起个性多为他人着想,难在我们是否学会了尊重别人。

  即使在高铁时代,我们也别忘了做一个“绿皮车”一样的行者。它虽然晚点,虽然有点土气,虽然像你我一样看起来外表寒酸,风里来雨里去,但它绝不闯一盏红灯,又对绿灯心存感激。

  我们都是经历绿皮车时代的“摆渡人”,当我们有条件坐在如家般的车厢时,不妨心存一份感激和敬意。

  不论我们乘坐的是高铁还普快,我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不管春运路有多么艰难,总有一个站台为我们守候。

  是的,一定会到达你期盼的那一站。或许你能聆听到火车路过每一个偏远小站的喘息,或许你也能够倾听到车轮咬住钢轨的嘶嘶声,但你是否想过,这种撕咬也如同被生活咬住的你。其实,能踏上回家旅途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生活中你可能遇到过种种不平顺,你焦急,你愤怒,但你也应该明白,日子终会抵达你要的那一刻,就像列车总会停靠在你渴望的那个地方。

  不要为春运的艰难而哀伤,因为在人满为患的春运里,我们能够窥见真实的自己,我们的行为举止就是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何做,怎么做得体,映射的是我们一年来漂泊生活的写照。

  你从故乡出发奔向城市然后又逃离,你攥着手中承载着乡愁的车票,心情激动。在春天,你看到异乡的花开,却忘记故乡的油菜;到年底,你点算一年的收成,却发现你终究是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的过客。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0/4185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