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个志愿,高校感到压力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1-10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综合改革方案在录取环节的进一步细化,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省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1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按照方案要求,浙江省高校招生录取将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则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1月9日《中国青年报》)

  招生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考生每次可填报志愿不超过80个……浙江省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改革力度不可谓不大。对于这样一个举措,有不少人认为,一方面有利于考生降低填报志愿的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淡化高校等级身份,促使其强化学科建设,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然而,对此,高校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这样的举措真的能够倒逼一些高校把心思放在学科建设之上?

  毋庸讳言,在教育领域内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名校情结”,“只有考上一本才算上大学”,对非名校的歧视之风甚嚣尘上。而一些高校似乎也在享受着“名校情结”带来的红利,利用等级身份和先天优势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不是勇挑重担,而“专吃偏食”,结果形成了“身份依赖症”,缺乏市场竞争的意识。具体表现为,改革的内在动力不足,热衷于提前掐尖招生却对培养优秀学生缺乏热情,学科申报甚是积极却对建设学科没了热心,下大血本四处挖人却对培养新人吝啬无比。如此,不仅伤害了高校竞争的公平性,也偏离了“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任务要求。

  取消录取批次,淡化高校等级身份,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校实现公平竞争,是我国高等教育摆脱困境的必然选择。数据表明,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2020年将达到50%,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已经来临,在此情形下,人为地将高校分个三六九等,以身份的标签来决定获得资源的多少,不仅不合时宜,更可能造成效率低下,资源浪费。须知,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就很难造就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从生源的角度来看,考生选择权越大,报考专业志愿越受尊重,既表明了考生对所报考院校专业发展水平的认可,也表明了其对该专业的浓厚兴趣。考生在录取之后才会更有兴趣把精力投入学习中去,学如所愿才会学有所长,最终学有所用。而无所不用其极地去招揽优秀学生,进行掐尖招生,看似是省力之举,其实是功利之法。应当明确,培养出优秀毕业生,才是高校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之举。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80个志愿,看似选择权很大,但当我们看到某个中国同学手握10份美国百强名校录取通知书时,我们会更加明白高考招生录取改革还在路上。只有更大幅度的改革,更充分的市场竞争,高校改革的动力才会更加充沛,“双一流”的任务要求才能如期完成。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0/4185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