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替考之风,老师和学生应形成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姣 编辑:林旻煜 2017-01-11 0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寒假,各高校都已进入考试季,个别学生打起了歪主意,那就是替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数、微积分、计算机等科目替考比较抢手,每科替考价格从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吸引了不少高年级或者已读研的大学生,替考居然成了他们兼职赚外快的一个“新阵地”。(1月10日《北京晨报》)

  每到考试季,学生们千方百计提高成绩的举动值得点赞,毕竟分数也是检验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参考。但为了一己私利,大学生打起歪主意,找人替考,就出乎我的意料了。找人替考不仅是对老师、课堂的不尊重,更凸显了个人诚信问题上的缺陷。

  毫无疑问,考试时不能替考,考试季不能成为“枪手”赚取外快的非常时期。考试最重要的目的是检测学生对某方面知识或技能的掌握程度,让学生们能吸取前人的智慧结晶,从而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该怎么考试,考查的难度几何,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但宣扬诚信考试,要求有很强的纪律约束,保证考试结果的公平,应该成为一个“普适标准”。如果为了片面提高考试分数,不惜考试作弊,甚至请人代考,那就十分不妥了。

  大学生作为一个高知群体,是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大学生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社会形象。当替考之风在大学生群体中盛行,笔者不仅发怵,更在思索:大学生为啥不能好好考试?按照“存在即为合理”的逻辑,“枪手”既然存在,就有着他们存在的土壤。要杜绝替考之风的盛行,应该从源头上铲除“枪手”存在的土壤,让大学生们能好好拿起笔,在考场上考出自己的实力。

  与中学课堂相比,大学课堂更开放,大学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对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一些学生往往无心于课堂,参与到这些活动中,等到考试时,再“临时抱佛脚”。这样一来,他们对一些文史类的课程,勉强还能应付过关,但对微积分、计算机等课程,往往就是会爱莫能助,于是打起了找人替考的歪主意。

  诚然,大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并不是不好,但应该把握度,应以不影响学习为前提。大学生,首要身份是“学生”,学习才是重中之重。大学虽然没有升学的压力,但作为学校和职场的过渡阶段,也是提高大学生自身文化水平和个人修养的绝佳时期。因此,课外活动不应成为大学生翘课、找人替考的理由。

  不过,客观来看,如果大学课堂新颖而有吸引力,学生的到课率就不会低。真正以学生为本的课堂,不需要点名来维持,也不会上演翘课的闹剧。囿于考核体系,一些高校教师常常奔波于评职称和科研论文,而忽视了教学。这是不应该的,“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大学教师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增加自己的授课亮点,这样才能留住学生,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替考之风。

  2015年,“刑九”中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不论是自己考试作弊还是帮助他人考试作弊,或是组织作弊、代他人考试、让他人代替自己考试,都被视作违法行为,最高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就意味着,重大考试作弊触犯了法律红线。这也间接地对高校学生请人代考的行为敲响了警钟。无需赘言,老师和考生应形成合力,共同杜绝替考之风。

  文/陈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姣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1/41866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