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观性骚扰事件,还需跳出标签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林旻煜 2017-01-11 00: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一位女网友发微博称,1月2日她在坐海航由深圳飞往北京的航班时,遭遇星河创服COO李元戎袭胸。事后,李元戎称“绝无此事”。8日,星河创服公司发官方声明,称公司COO李元戎飞机性骚扰女乘客一事已被公安机关查处,并表示对其事后隐瞒真相的做法表示愤慨和谴责。目前李元戎已辞去星河创服COO职位,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1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警方调查结果出炉,高管坐实了性骚扰的罪名,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耐人寻味的是,在警方的调查结果出炉之前,很多不理性的网友已经在网络上对当事双方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舆论审判。在事实尚未清楚的情况下,就认定高管性骚扰属实,对着高管就是一顿痛批。当高管反驳,指责女生是网红“碰瓷”时,又调转矛头,认定此事是女生精心策划的一次炒作,并批评其毫无底线。

  可见,一方是互联网创业公司高管,一方是在自媒体平台上小有名气的网红,这样的两个身份标签摆在那里,就如同一支兴奋剂,激发了一些网友的吐槽欲望,这些人往往在标签思维的指引下,跳到道德的高地上“指点江山”,愤怒的情绪都快溢出了手机屏幕。殊不知,标签思维的片面与绝对会衍生出网络暴力,数据显示,80%的性骚扰受害者事后都有一种令人心痛的默契——沉默,其中很大部分原因是怕曝光之后,遭受网络暴力带来的二次创伤。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争议事件当中,网友非常热衷于用标签思维对事件进行定性。此前的“玩具车碰瓷”事件,不少网民看了视频后,即时当起判官,认为老人是爱碰瓷的群体,由此直接判定当事人是“碰瓷党”,靠向车祸司机索取赔偿谋生,连玩具车也不放过,实在太离谱,甚至有人说反话以讽刺,笑言“肇事司机没有悔意,应严办”。有人指,不应叫救护车,应该叫警车,“这属于欺诈,我还要起诉你来维护社会正义”。

  不难看出,我们的头脑若是被标签思维所奴役,在判断事物的是非曲直时,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非黑即白、非彼即此的看法。换言之,人在标签思维的指引下,就会走极端,钻牛角尖,认死理,由此对某个群体造成误伤,徒增不少社会戾气。如此看来,在各类公共事件当中,公众必须保持理性,跳出标签思维,就事论事,切勿充当舆论判官。

  文/杨雄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1/41866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