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直播困境源于内容窘境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林旻煜 2017-01-11 0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116家直播平台,90%还处于A轮及A轮之前,处于天使轮融资的约占30%。多位直播从业者向记者爆料,多家没有融到B轮的直播平台处于关闭的边缘,有些超过3个月无法取回主播直播收入;有些已经关闭的平台,拖欠主播的款项就永久成为死账;还有一些由于资金压力,对主播提现设置层层门槛。2017年直播平台将大范围洗牌,保守估计,行业内有一小半平台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直播平台今天的困境是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的。网络直播通过网络主播提供的播出服务赚取粉丝的“赏钱”。这就似街头卖唱的歌手,唱得好,围观的人多,就有赚头。唱得不好,没人听,自然会赔了嗓子。不同的是,网络主播借助网络提供内容服务。因而,网络直播平台从根本上说属于内容产业。然而,从网络直播平台诞生起,内容的苍白、单薄和无聊就决定了其繁荣的不可持续性。

  看看网络直播平台提供的内容吧。要么是色情挑逗,要么是没内涵的搞笑场景模拟,要么是挑战器官极限的个体表演。总而言之,离不开“刺激”两个字。凡是“刺激”的东西,都要拿出来展示。用“刺激”满足粉丝的猎奇心理、猎艳心理。有网络主播说自己很累,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工作的挑战性强。能不累?为了留住“粉丝”,只有一次一次挑战自我的极限,制造越来越强的“刺激”。没有最“刺激”,只有更“刺激”。这种恶性竞争,让每一个试图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赚钱的主播都不由自主地朝着更强的“刺激”加速奔跑。否则,只有被淘汰。

  色情、低俗、恶搞也许一时满足了粉丝对“刺激”的需求,但是对精神层面的沁润始终是匮乏的。粉丝没有高级的精神享受,时间长了就心生厌烦。网络直播平台目前的困境不过是内容困境的反映。如果直播平台不从目前的内容定位中走出,那么被淘汰是必然的。

  中国人的整体受教育程度在提高,收入水平在提高,审美情趣也在提高,在个体消费上,会更关注精神层面。网络直播平台提供的内容应符合观看对象的内容偏好。简单地说,直播平台要重生就要进行“内容升级”。

  内容升级要从提高从业人员门槛开始。不要以为不读书可以干“主播”。一个没有文化内涵的“主播”不可能提供愉悦粉丝精神的内容。不要以为“刷脸”就可以挣大钱,在这个整容肆虐的时代,只有想不到的美,没有看不到的美。不要以为制造“奇观”就能大“红”,玩小了,没人看,玩大了,要“丧命”的哦!

  网络直播平台从一开始就要定位提供的内容。根据内容选择演员,根据演员设定具体播出内容,根据具体播出内容培养忠诚粉丝,探从而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1/4186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