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上脱裤子,“春光”并不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1-13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杭州还蛮冷的,但一大早,有读者来了一条热乎乎的爆料。读者张女士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在杭州地铁上脱裤子啊,太不文明了!”这是怎么回事?地铁KK君立马上网看了一下,原来是有一群年轻人,搞了一个“地铁无裤日”。(1月12日《钱江晚报》)

  光天化日之下,地铁之上,寒气逼人,当众脱掉裤子,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有脸面。在“地铁无裤日”即将到来之际,10个年轻人在杭州地铁4号线上上演的这一幕,大伯大妈一脸懵,而年轻人倒是从容,到站之后,又穿上了裤子,衣冠楚楚地扬长而去。目测,脱裤子的年轻人需要就是这种效果,你们都蒙圈了,我们就有了生活乐趣,在朋友圈里晒一晒“春光”,顺便留下青春的印记,真罗曼蒂克。

  然而,在公众场合,炫耀“春光”似乎并不美好。你所谓的“春光明媚”,在众人看来或许就是厚颜无脸;你所谓穿得少就是“低碳生活”,在众人看来,不过只是毫无意义的行为艺术;你所谓的“生活乐趣”,在众人看来或许就是毫无节操的自娱自乐。在公众场合,脱离多数人的观瞻,挣脱了文明底线,自顾自地表演,自是毫无美感可言。

  实事求是地说,地铁里不文明现象由来已久。一份重口味的早餐,足以让众人都皱起眉头,食者却可以在众目侧视之下坦然吃之;人前衣着华丽,相貌可人,地铁上却随意便溺;至于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寻常可见,几乎达到见怪不怪的地步。显然这些都是个人的不雅行为,都破坏了公众约定俗成的“文明公约”,某种程度上,在制度上也可以进行约束,比如适当的惩罚措施等。

  而作为舶来品,“地铁无裤日”充斥着浓浓的新奇、刺激味道。其创始人查理·托德宣称“无意触犯法律,‘不穿裤子搭地铁日’的目标是在公众场合制造欢乐和趣事”。饶是如此,“地铁无裤日”活动因为违背公序良俗,还是屡屡被诟病。可见,即使在相对开放的西方国家,“地铁无裤日”也很难被视为高雅。而把一个并不高雅的舶来品,当作一种舶来品绿色的流行的生活方式,说得好听一点叫食洋不化,难听一点叫香臭不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脱裤子是10个年轻人,应该是有策划的一次快闪活动。这就更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警惕,“无裤日”的背后一旦闪烁着商业的魅影,炒作就是家常便饭,做广告更是常态,那么只要达到吸人眼球的目的,商家从事类似活动的动力就会更加充沛,从而不停地冲撞文明底线。

  地铁作为新兴的公共交通方式,某种程度上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其规则的完善是一个过程。而对那些充斥铜臭味道、故意制造骚动、挑战公序良俗的种种有组织的行动,完善相应的惩罚措施是当务之急,毕竟只有惩罚才能让一些人、一些商家尊重规则。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3/4188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