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要追寻“诗意的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2017-01-13 00: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志摩曾对林徽因说过,自己有“诗意的信仰”。

  多么美好的一句话。有人评价徐志摩的“单纯信仰”中体现了自由和美。或许,这会让一个人稍显“任性”,因为在规则丛生的社会里,在陈旧束缚的思想里,我们根本不能完完全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展现自己情感中最热烈的真挚,表达自己内心深处最淳朴的愿望。于是,我们的信仰才会显得那么虚无缥缈。当然不是没有信仰,而是我们的信仰沾染了太多世俗的东西后,会大打折扣。自由,成为金钱的奴隶;美丽,成为伪装的皮囊。扭曲之后的信仰完全感受不到什么诗意,那就只会剩下贪婪与自私的无趣。

  这不是在无病呻吟,这完全是在阳光下深刻地反思自己。林徽因就经常做一些情绪上的“旅行”,在我看来,这种旅行是一种必备的素质,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掌握,当我们可以掌控自己的情绪时,我们或许才能更加看清自己。当然,这种情绪必须是健康的、顺畅的,符合自己身份的,就如现在,我想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去追寻这种诗意的信仰。

  诗意的信仰体现在完全没有负担的自由上。《瓦尔登湖》中,梭罗批评人们不是住房子,而是被房子所累,成为房屋的奴隶。事实上,就外物而言,大多数人何尝不是如此?于是一些人为了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放弃了自由,放弃了千百年来人类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自由,转而去到没有信仰的国度,这本身就是一种倒退。精神与灵魂没有了皈依,就只能活在一个心灵的囚笼中。于是,我觉得我们应该渴望并奋勇地去寻找真正的自由,意识到自由是自己与别人同样必须享受的权利,意识到为了得到真正的自由自己就该放弃那些无用的负担,进而懂得自己必须独立清醒地坚守自己的本质,守护自己的信仰才是最正确的生活方式。

  诗意的信仰体现在完全没有负累的美丽上。在面容的美丽上,浓妆艳抹永远比不上天然去雕饰的清纯,在精神的美丽上,双面人的生活永远比不上坦荡之人的舒适。不知道大多数人是否都能够意识到,当我们心存杂念时,本职工作都难以做好,更遑论提升素质;当我们宁静致远的时候,却往往能够脱颖而出,且能够于生活工作中冷静地展现自己的胸怀修养,并体会到那种朦胧的诗意。所以,我们在追求信仰的路上,何不简单一些,只要认准了就坚持下去,何不坚韧一些,忠诚于自己的内心,何不勇敢一些,努力释放出自己的美丽。

  人生,需要一些诗意作为点缀,人生,更需要信仰作为支撑,如果我们都能够拥有诗意的信仰,就会让自己的人生闪现出可贵的光芒。青年人,诗意的信仰就在前方,让我们一起出发。

  文/杨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3/41887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