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脸不要命”的自拍还要玩多久?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2017-01-14 00: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人们热爱自拍的年代,却总有人爱美过头,一步步变成“要脸不要命”的“自拍狂魔”。

  据中国新闻网1月13日报道,广东龙川县两名年轻小伙子为将自己的“炫酷照片”发朋友圈求点赞,竟然冒险在繁忙的京九线铁路道心上摆各种姿势,幸好被巡逻至此的铁路民警发现,没过几分钟,一列火车呼啸而过。铁路警方已对两男子进行批评教育。

  显然这种批评教育太过仁慈,对于这些疯狂自拍者来说无关痛痒。没有法律惩罚予以警醒,很难让他们依靠道德自觉性来悔过。所谓法者,治之端也。对于不守规则,破坏公共秩序的人来说,法律是最有效的武器。

  自拍诚可贵,生命价更高。或许有人认为自拍是种“人畜无害”的行为:举起手机,摆个pose,咔嚓一下,好了。可是你知道吗?因自拍逼停火车,甚至导致死亡的事件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发生,在这一例例刺激民众眼球的惊悚事件背后,仍然有很多漠视生命的前赴后继者。

  据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生赫曼克·拉姆巴与几个朋友一起做的一项研究研究显示,2014年共有15人死于自拍,2015年是39人,而2016年前8个月就有73人死于自拍。而我们的邻居印度,每年发生的与火车有关的自拍者死亡事故越来越多。他们认为与好友在火车上或铁轨旁边自拍,是很浪漫的一件事,可以证明他们的友谊可以天长地久。可令人唏嘘的是友谊是天长地久了,可生命经不住瞎折腾。国内也一样,少女在铁路上赏花自拍被撞身亡之类的事件让人胆寒。

  不知何时,铁轨自拍成了流行风尚。普通人自拍,最多是记录生活,可这些拿生命去自拍的人真不知道图什么?而这变了味的自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对于铁路安全和其他乘客的生命的安全亦有威胁。

  阻止此类事情的发生,既有赖于铁路部门加强铁路沿线的栅栏防护,更要靠民众特别是自拍者的行为自觉,其实“看”与“被看”都是相互的。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恐怕没有比明星和政客更能受到关注的了。所以不甘寂寞的普罗大众,总是企图以一种极端的出境方式博得关注度,哪怕这种关注是极度危险的。

  赫伯特·西蒙曾说过:“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诚然,这是个为了出名可以不顾一切的时代,但人该是有底线的不是吗?在我们的自拍满足自己表达欲的同时,不能祸害社会,危害公共安全。

  一旦自拍违背法律道德,舆论就应义不容辞地站出来讨伐,法律就该履行其职能,从而给“要脸不要命”的自拍者套上枷锁。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4/4189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