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读特教学校就得上缴低保存折?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林旻煜 2017-01-14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省洪湖市滨湖茶坛渔场的陈传国一家,祖孙三代6人中就有4人身患残疾,均享受国家的低保。2016年,陈传国年满7岁、精神发育迟滞的孩子小齐刚刚入读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被学校要求上缴全家的低保存折并告知密码,否则就不能来上学。据记者调查,陈传国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在这所学校,所有在校生全部要上交低保存折才能入学。(1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祖孙三代,六口之家,除开年迈的父母,其余4人都是残疾人。就是这样一个常年以船为家、靠打渔及400元低保金艰难度日的家庭,却被其残疾孩子小齐入读的特教学校要求上缴全家的低保存折,否则不能上学。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此“待遇”并非小齐独享:在这所学校,所有的住校生无一例外都得上缴低保存折,俨然已成“惯例”。

  很难想象,一个以残疾人居多、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在上缴了低保存折之后,将何以度日?而该校其他同为住校生的残疾孩子,既然家中都有低保存折,可见其家境大同小异。也不知某些为人师者在祭出此招时,是否考虑过这些家庭的生计?或是否有过一丝犹豫?笔者可以断言,这样的“不仁不义之事”,不说当地,就是在全国恐也绝无仅有。

  笔者之所以如是说,缘于即便在媒体曝光后,该校的回应也一如往常般“气壮”:言拿走低保存折,是为支付学生每个月“白吃白住”的生活费;之所以收存折不收现金,是因为“(这些家庭)家里穷,拿钱出来做不到,做不到怎么办?(只有)把低保(存折)给他收了去”。其实,就凭他们不经意间脱口而出的“白吃白住”及“没钱就收存折”这两句“经典自白”,即不难想象他们是何等的人了。

  但是否真如他们所说,是学校在提供这些残疾孩子“白吃白住”?非也。事实上,洪湖市仅去年就拨付该校公用经费35.52万元,按76名在校生计算,生均公用经费为4673元。而除了公用经费,去年各级财政专项拨付给该校的贫困学生困难补助金,人平达2231元。由此可见,就算残疾孩子“白吃白住”,也是国家在兜底,而学校至多不过是“补缺”而已。

  而就连“补缺”的责任,他们也不愿担当,于是就盯住了残疾孩子家庭的低保金。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清楚这些残疾孩子的背后,大多是一贫如洗的家庭,实在拿不出多余的现金。而一旦低保存折在手,又掌握了密码,即便这些家庭低保金不多,但每月稳稳当当的收入,总算是聊胜于无。这或许就是该校一味收缴低保存折的个中原因。

  诚然,教育部颁发的《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程》,要求“特殊教育学校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费,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减免杂费”,而没有对这类学生减免生活费作硬性规定。故而,该校在国家拨付的贫困学生困难补助金不足的情况下,适当收取生活费,其实也并无不妥。

  不过,在残疾学生家庭尽皆答应缴现金的前提下,你还扣人家的低保存折干嘛?众所周知,低保金的作用是保障农村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任何部门、任何人都无权截留,更不用说收缴存折了。更何况,据陈传国说,他家低保存折中的钱,从去年10月至今,已被悉数取光,而学校并未出示收据,他们也不知道收取的标准是多少?

  显然,收费无标准,低保存折有多少扣多少的“昏招”,无疑会导致同是住校生,因各家低保金的多寡,而出现你家每月扣400元,而他家只扣100元的怪事。如此无厘头的随意扣款,该校的财务收支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不缴低保存折不准上学,收生活费又是随心所欲,足见这所特教学校既不“厚道”,更无“规矩”。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教师,能否承担起特殊教育的重任,显然是个大大的问号?而眼下有关部门最需要做的,就是正本清源,把那些在自己“一亩三分地”肆意妄为、玷污教师名誉的“害群之马”清除出特教队伍。如此,才能给这些残疾孩子撑起明天。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4/4189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