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上就办”更应是一种行动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林旻煜 2017-01-14 00: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就是奔着‘马上就办’来的。”陕西蓝田县三里镇苟家村七旬老人苟汉民说,因家里的固定电话多日不通,他去找相关单位问题也一直未解决。12日,老人来到蓝田县政府,直奔院内“马上就办办公室”。(1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马上就办办公室”并非鲜闻,早在2011年,山东济宁曲阜市政府就挂牌设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这样一个机构。虽然当时媒体报到出来时,曾引发了舆论的热议甚至吐槽。不过从目前最近一次媒体报到的情况来看,该办公室仍然存在,而且所带来的作风变化更是让人满意。正如《人民日报》2015年4月2日报道所称的:“马上就办”实施四年,带来的不仅是行政效能的提升,也让干部的作风和精神气质发生了变化。

  尽管如此,当陕西西安蓝田县挂牌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时,仍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和舆论的热议,而质疑和吐槽之声亦是不绝于耳。如:“原来以前都没有马上就办啊?”“马上没办就再来一个‘立刻办办公室’,再来个‘监督立刻办办公室’;再来个‘预防不马上办办公室’”等等。这着实令人啼笑皆非,更是让人百思不解。已有前之先进典范,为何民众舆论还是如此不买账呢?

  不得不说,虽然一些地方在挂牌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后,作风效能建设取得了一些值得肯定的成绩;一些地方提倡并开展的“马上就办”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提升了行政服务效率。但很显然,这些“马上就办”作风只在部分地方或单位形成了共识,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凝聚成共识。

  “马上就办”是责任心的表现,是执行力的要求。抓落实绝不能浮在嘴上、止于会上,只说不干。因此,不论是“办上就办办公室”的立马挂牌成立,还是开展的“马上就办”活动,这些都只是一种形式活动,更应该落实到“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上,把“马上就办”作为一种工作理念来践行,作为一项工作要求来落实,作为一个服务标准来提升,让“马上就办”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践行的行动作风共识,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形成大动力,使之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的“品牌”。

  事实上,早在习近平同志主政福州期间就倡导践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这既蕴含着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和公仆本色,更是优良作风、责任担当和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始终坚持做到勤政务实、为民服务、真抓实干,不断凝聚“马上就办”的思想和行动共识,始终保持“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和服务标准,让“马上就办”成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切不要让挂牌“马上就办办公室”来“遮望眼”。

  文/唐亦瑭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4/4189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