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上就办”何必非要成立办公室?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2017-01-14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陕西省蓝田县政府院子里的一间办公室外挂上了一块“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崭新牌子,苟汉民是该办公室挂牌办公首日接待的第一位来办事的群众。问明白事由后,工作人员在一份“马上就办交办事项通知单”上填写了相关内容,让苟汉民老人留下联系方式,“我们马上联系相关单位,让明天到你家看看啥情况。”工作人员说。(1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屡受诟病,不仅影响着民众对党政机关的印象,也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难以落地生根。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机关部门并没有遮遮掩掩,反而以开放的态度来接受群众监督,倒逼自身不断提高工作效能,这点值得肯定。不过,服务群众既是机关职责所在,就应当贯彻执行到日常工作中去,短时间来看,“马上就办办公室”或许能够掀起一阵“效能革命”,但长远来看,提高工作效能,重点还应从日常工作点滴入手。

  问题存在的地方,就是工作的出发点。民众既然对机关工作效率有所不满,加大整顿、认真完善便是机关应该做的。经历过“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机关部门转观念改作风效果明显。但挂牌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看似是在高调地掀起一场“效能革命”,但细细思量,群众之事无小事,遇到问题、遇到困难,机关部门理应伸出援手,助民众和一臂之力,这是应当渗透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的宗旨意识,而非是将日常的工作态度集中在一个“马上就办办公室”里。

  机关工作效能不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是重要原因。为了表示对某事的重视,机关乐于成立各种办公室,但人员的交叉使用、职责的相互重叠、机构的“越摊越大”等等都是问题,长久下去,必然又会造成效率低下的状况。一旦没有了“马上就办办公室”督促,是否意味着机关可以拖拖拉拉办事?这显然不对。并且,多成立一个机构,便意味着民众办事多了一道程序。与其通过成立机构由上自下来督促落实,倒不如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好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二字放在心里。

  显然,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并未找准机关效率低下的病根。机关效率的提高,方法无外乎两点。一则,建章立制。通过严格要求、强化考核等方式,层层夯实责任,倒逼各级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二则,群众监督。机关的服务对象既是群众,服务的效率高不高、态度好不好,群众自然可以评议。只有真正尊重群众的监督权力,把群众的监督权当回事,机关人员才会记住自身使命,“为人民服务”才不会是句空话。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4/4189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