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多些清新的总结文风

来源:红网 作者:卢骏骅 编辑:林旻煜 2017-01-15 0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又要到总结写材料的时候了。每年都会在一些总结材料中看到“效果十分明显”“落到实处”“受到普遍好评”等被用烂了的语句。那么,效果到底有多明显?落实到底实在何处?到底受到多少好评?这些模棱两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语句,无疑使感官上天马行空、评价上套话连篇、总结上华而不实。

  毋庸置疑,总结就怕“遗珠漏玉”。好的总结好的材料,自有好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但如果往总结材料里放卫星、吹泡泡、加注水肉,就有点不“环保”不上路子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率先垂范、勉力而为,克服“长、空、假”的不良文风,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总结也好,材料也罢,不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文艺作品,而是客观实在的东西,一是一、二是二,可以总结提炼,但切不可随意拔高渲染,更不能无中生有,东拼西凑,玩文字游戏,甚至和别人和往年“似曾相识”。这样的材料怎不“假、大、空”?怎能清新务实?就是吹成一朵花也是开在豆腐渣上的,没有活力,也没有效果。

  “窥一斑而知全豹”。实事求是地讲,总结工作成绩本无可厚非,但是只注重总结成绩而忽视问题的分析查找和解决,与党的作风要求、干部能力建设要求以及全党工作大局的要求也是背道而驰的。古语讲:“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只有树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的作风和工作导向,才能体现出应有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沉迷于成绩“贴金”,不是领导干部应有的风范。

  俗话说: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鲜花之所以开在豆腐渣上,其实也是有别样土壤的,如今,有些单位和个人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把心思放在工作冲刺做大实绩上,却忙在“认认真真地总结”上,成绩罗列得“天花乱坠”、亮点铺排得“醉人迷眼”,而深入调查研究、剖析反思问题却屈居次席甚至“销声匿迹”。这是“成绩做给领导看”的官僚主义作风的又一具体表现。

  对此,“出思路”的领导们首先要“自我警醒”,实事求是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不可助长用虚荣心写虚材料的歪风;辛辛苦苦的“笔杆子”们更不能不切实际,妙笔生花,闭门造车,纸上谈兵,用“笔尖上的民生工程”代替群众需求。上级机关也要理性思考,避免以偏概全;多摸实情,避免走马观花;严格把关,避免避重就轻;严肃纪律,敷衍塞责。

  文风不实,危害极大。东汉王充认为“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用者,一章无补”。年终岁尾,是出经验出材料的高产期,但需知总结是提高和承前启后、鉴往知来的过程,而不是拔高和谋求虚荣的过程。请谨之又谨、慎之又慎,去掉总结中的浮夸之风,做到数据真实、依据过硬、论据充足;倡导好的作风文风,做到思所成、查所失、悟所得;多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做到紧扣重点有准度、行文得当有限度、总结提炼有力度;善于在总结不足上找差距谋改进,做到即讲成绩又讲问题,既说亮点又说矛盾,既自我肯定又自我反省;挤掉水分留下干货,拒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应景工程”等“泡沫政绩”,做到“水”落“实”出。

  工作是“十月怀胎”,材料是“一朝分娩”,好的经验好的材料是沉下去干出来的,而不是浮上天吹出来的,更不能工作豆腐渣,材料一枝花。总结材料必须蕴意深刻,字字珠玑,不能孤芳自赏写成自我称赞的“表扬信”,也不能连篇累牍写成“又臭又长的裹脚布”;要实则详、虚则略,新则详、旧则略,特色详、一般略,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用、言之有度。只有这样,总结材料才能起到“体现成效、提炼经验、总结不足、获得体会”的作用。

  文/卢骏骅

来源:红网

作者:卢骏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5/4190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