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级诊疗不彻底,医生才会上班斗地主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1-16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女医生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斗地主的视频在盐城当地传开。据了解,被曝光的医生是盐都区郭猛镇卫生院的一名内科医生。院方已找过她谈话,向当事人也作了当面道歉,并处以2000元钱的罚金。(1月15日《扬子晚报》)

  边开检查单边斗地主,没把患者健康放在眼里,这是典型的医德问题。不过,有人把此举和医患关系紧张套在一起,认为医生们都应该反求诸己,这种声音倒是有些偏颇。因为,这位上班时间玩斗地主的医生,自身所处在镇卫生所,这一级别的医疗机构,很难嗅到医患关系的火药味。原因很简单,但凡是有点影响的疾病,患者大都要跑到县级医院去诊疗,乡镇级的卫生院大多承担康复等“扫尾工程”。远离工作最繁忙的医患第一线,身处“大后方”的乡镇卫生院又何来“关系紧张”之说?

  这也凸显出乡镇这一级卫生院的尴尬状况。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生连掏手机接电话的时间都挤不出,而小卫生院门可罗雀,一些医生只能靠玩手机打发时间,以至于来了患者就诊,医生都没能从斗地主的惯性中扭转到工作状态。可见,自新医改实施以来,痼疾仍旧存在。

  宽敞的大楼、明亮的病房、舒适的环境、优越的条件……很多乡镇卫生院,在硬件条件上已丝毫不输上级医疗机构。而且,在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的语境下,乡镇卫生院应当能在分级诊疗体系中发挥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但事实上,一些乡镇卫生院还是冷冷清清,被它辐射到的周边群众,依然不改有病跑大医院的习惯。说到底,还是乡镇卫生院缺乏实力过硬的医疗队伍,从而让群众缺乏就诊的安全感。

  这几乎是一条恶性循环的链条。群众不愿去乡镇卫生院,医生工作量就不见起色,相应工作的积极性和绩效度自然就偏低。这样,就带容易带出上班时间无所事事,玩手机也就被看成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要扭转这种情况,一定还是要从分级诊疗机制的彻底执行上入手。在分级诊疗体系中,就包括优质医务人员下沉到基层,但这种下沉,往往是坐诊式的过堂,当天来当天走,无法和当地乡镇卫生院融合。这显然是治标不治本的走形式,增加不了基层医疗的号召力。要完成乡镇医疗卫生资源统筹配置,就一定要让优秀医生“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说要终身制,但至少时间上要有持续性。这才能和已经到位的硬件设施一起,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当然,这显然需要职称评审、待遇提升等政策倾斜,没有这些成本付出,分级诊疗恐难彻底。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6/4190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