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是刻舟求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夏熊飞 2017-01-17 00: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中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教育部党组已经通过这个意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15日在北京表示,要强调教师的基本功,强调教师的专业性,吸引更高水平的年轻人从教。(1月16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这些年全国高校兴起了一股升格、更名之风。一些地方高校把校名中的地名往大了改,一些单科性高校则更名为理工大学、科技大学或者综合性大学。师范院校中也有不少更名、脱帽的,比如烟台师范学院更名鲁东大学,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更名江苏理工学院。

  一些师范院校热衷更名、脱帽,与师范类专业吸引力低有相当关系。改成综合性高校或理工、科技类高校,招生可能会更容易一些。但这样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对教师人才培养的担心。教育部明确,“十三五”期间现有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无疑断了一些师范院校的念想。很多人为这一新决定叫好,但师范专业毕业的笔者,却认为这一决定值得商榷。

  首先,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有失公平。之前一些师范院校可以更名、脱帽,而现在其他单科性高校仍可更名、脱帽,为何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得更名、脱帽?既然都是高校,那么是否更名、脱帽,应当按同样的标准进行评估,而不应只限制、束缚师范院校。

  其次,师范院校更名、脱帽,未必就会不利于师范专业的发展,或者意味着放弃师范专业。江苏师范学院改成了苏州大学,西南师大与其他高校合并成了西南大学,现在苏州大学与西南大学不仅综合实力很强,在师范专业、教师培养方面依然有很强的影响力。而反过来看,如果江苏师范学院没改成苏州大学,今天很难有现在的成就。再说,全国181所师范院校,数量偏多,完全可以根据实际,进行一些合理的调整。比如,江西南昌同时有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南昌师专。一个城市,需要有这么多师范院校吗?

  另外,师范院校固然可以培养教师,但教师并不都从师范院校出来。在美国,单独设立的师范院校已经很少,绝大多数都变成了综合性大学的教育学院。因为师范院校单一的培养模式,已经不适应社会对人才多样性和教师专业化的要求。从我们的实际情况来看,进了师范类院校的学生不一定都想当教师,也不一定都适合当教师,而综合性大学中有学生愿意当教师,一些知名中学和培训机构也愿招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何况,现在教师资格考试是放开的。

  不可否认,教师培养对一个国家很重要,我国需要重视教师人才培养。同时,过去中国高校急功近利,热衷升格、更名的风气,需要得到遏制。但是,凡事过犹不及,对师范院校的更名、脱帽,不能走入刻舟求剑的另一极端。所有师范院校一律不得更名、脱帽,就像曾禁止师范类毕业生到教育系统之外就业一样。我们需要更合理布局教育资源、更科学培养教师人才。

  文/李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7/41919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