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钻石血”更宝贵的是爱心凝聚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2017-01-17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下午,在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一袋200毫升的“钻石血”被紧急送到了山医大一院ICU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将这袋宝贵的Fya抗原阴性血输入产妇马女士体内。这袋救命血是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36小时不间断搜索联系,由榆次一位稀有血型志愿者捐献的。(1月16日《太原晚报》)

  38岁的产妇遭遇产后大出血,输血时又被发现是非常罕见的“钻石血”,稀有血型库中仅有的几名条件相符者一度又联系不上……一连串的不幸,突然降临到临县这一家人身上,其凶险与绝望可想而知。

  但他们也会感到欣慰,因为几乎所有的社会力量都被动员起来:医院成立了多学科治疗组、开通献血热线;血液中心筛查血库、联系血型相合者;朋友圈中无数陌生的爱心人士更是纷纷转发刷屏……寻找“钻石血”的过程,也是一场爱心凝聚和接力的旅程,没有人知道奇迹是否会发生,但即便到头来一无所获,所有人都不想放弃,只想为她找到希望。

  围观即是力量,努力就有奇迹。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终于联系到榆次的一位血型相合者,尽管还在上夜班,但得知产妇的生命岌岌可危,她还是举家赶来,献上了救命的“钻石血”。她的义举令人动容,虽然血液仍有缺口,但消息通过“更多人告诉更多人”后,产妇获救的概率显然也在不断增大。

  善举之外,人们还期待着应急机制可以更加健全。首先,患者平日是否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如果她能够事先知情,也许在生产、就医时可以更加谨慎;其次,稀有血型库是否全国联网,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如何让跨省调配稀有血液变得更有效率;最后,民政部门、慈善机构如果能够建立配套制度,也许通过奖励和补偿的方式,可以促进稀有血型者更加积极地日常献血,以备不时之需。毕竟,对于这些稀有血型者来说,任何身体上的意外,都可能因“没血”而危及生命,而最能拯救自己的不是别人,就是他们彼此。

  没有什么比善念和爱心更可贵,人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温暖着彼此,这决定着这个社会的温度。这是比“钻石血”更宝贵的力量,也必将助我们战胜一切困难。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7/4192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