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好莱坞到“广莱坞”

来源:红网 作者:万庆涛 编辑:夏熊飞 2017-01-17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发现了一个名词,叫做“广莱坞”,是广东省在佛山建设的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广莱坞,这个名字各位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是啊,这是把美国的好莱坞和印度的宝莱坞直接移植过来的,因为美国好莱坞的成功,就有了印度的宝莱坞。据报道,2016年12月22日,佛山市人民政府与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广莱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打造比肩好莱坞、宝莱坞的中国南方影视中心。据悉,世界电影嘉年华和博览会、取景地标城市、制片投融资中心、文武秀场、影视城、影视产业园、珠江电影学院、电影部落等系列“广莱坞”项目将陆续启动建设。佛山将以影视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影视之城。

  这个好莱坞,原来是美国洛杉矶郊外的一个小村庄的名字,意思是“冬青树”,估计这个小村子冬青树不少。因为景色宜人,早期美国的很多电影公司都来这里取景,取着取着觉得来回奔波太耗时间,也费汽油,干脆直接在这里拍电影算了,这么一来二去,好莱坞就成了美国的电影城,好莱坞就成了美国电影的代名词。

  好莱坞不是因为名字好才成为美国电影的代名词,而是因为美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产业环境,以及电影产业的创业者们不懈努力奋斗,才成就了今天的美国电影产业,才使得好莱坞成为美国,甚至世界电影的代名词。但这并不能证明,取一个带“莱坞”的名字,就一定能做成影视产业。如果那样可以成功,乔布斯就不用搞iPhone手机,直接取一个“美基亚”,华为也直接来个“华基亚”,海尔来个“海门子”,岂不轻松成功?但会有今天的辉煌吗?不可能。前两年有个山寨五粮液的,取名六粮液,现在在哪里呢?

  一个行业,初看上去,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非常重要,但实际上,产品过硬才最重要,才是核心竞争力,而要有过硬的产品,首先是要摸清人们的需要,去创造、创新,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因此,与其在影视基地的名字上下功夫,不惜山寨,以图傍大款、搭便车,扩大知名度,进而异想天开地取得成功,不如踏踏实实做好市场调查,了解观众需求,拍出观众欢迎的影视作品。

  近年来,文化产业突飞猛进,国家大力提倡,地方大力扶持,一部电影动不动就有上亿的收入,发展前景看好,让人心动。虽然我对“广莱坞”这个名字不是很认同,但还是乐观其成,如果影视工作者,能够多在影视作品内容上下功夫,成功还是有希望的。

  文/万庆涛

来源:红网

作者:万庆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7/4192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