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用体系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林旻煜 2017-01-20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守信者将获得更多实惠,失信者将更加寸步难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将掀起高潮。要加快建立房地产中介、导游等14类重点职业人员信用记录。同时,在全国范围建立和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无论个人或社会,诚信水平,最终会与生活成本成反比。个人诚信,影响着社会诚信。诚信丧失,必然导致害人害己的“互害”状况出现。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诚信,既是数千年来贤哲们的激情呼唤,更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召唤、倡导和标志。经济发达的国家,都已形成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征信模式,个人诚信记录受到各方包括自身的极大关注。我国近年来某些行业的黑名单制度,既是行业利益的自我保护,也是社会诚信建设的萌芽。

  这次发改委牵头,在全国范围建立和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可以说是政府对个人征信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认真重视和实际行动。首先建立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律师、教师、医师、执业药师、评估师、税务师、注册消防工程师、会计审计人员、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认证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导游等14类职业人员信用记录,显然是先抓主要矛盾。因为这14类职业人员都在社会公共服务的窗口,对社会、市场和百姓生活影响广泛,且他们的信用状况有着社会示范效应。

  然而,毕竟个人征信制度建设最终要面向全体社会民事行为人。全社会每一个人的信用轨迹,都应当记录在案,有据可查。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是迟早必须要做好的事情,一开始就做好顶层设计,甚至上升到法律层面,可以少走弯路,降低建设成本。各个行业的红黑名单记录,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可能、按照什么标准与国家个人诚信记录数据库对接?个人诚信记录数据库的管理规范、维护规则、录入准则、信息安全、信用修复、信息服务、法律责任等等,都需要从法律责任的层面加以制约。

  不妨从某些小的方面设问一些问题。譬如,个人诚信记录数据库,是否需要统一的起始日期,从那一天起,这14类职业人员的红黑记录开始入库。再如,如何保障信用记录该入库的入库,不该入库的不入库,核准程序如何公平严谨,核准人员的法律责任,入库前记录信息是否先要公开。又如对于攻击数据库或修改数据库记录的电脑黑客,是否需要加重法律惩罚。除了这14类职业人员外,其余社会大众的个人诚信记录何时开始入库,应有时间表,那些法院判决过的老赖,假冒伪劣产品制造者销售者,何时开始入库。

  还有更重要的,这个数据库如何为社会大众服务。普通社会大众,在什么条件下、通过什么方式、需要什么成本,才可以分享、查询这个数据库。诚信,是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做到的,对他人的诚信状况,身处社会关系网络中生活、交往的人们,常常是需要了解的。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从法律层面做好顶层设计。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0/4196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