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忽悠学生当“肉盾”,如此回应如何服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欣红 编辑:夏熊飞 2017-01-21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4月,网上曝出多段“河北美术学院因征地矛盾与村民爆发冲突,召集学生助威、当人墙”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校方曾声称召集学生一事系两名辅导员私人行为,将对事件做进一步调查。事件已过去9个月,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各方。学校表示两名辅导员已被通报批评,并扣除半年绩效工资,而原先表态介入调查的河北省教育厅则回应当事工作人员已离职,因其走得匆忙,并未交代调查后续事宜。(1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学生“助威”的视频曝光之后,多位河北美院学生向媒体反映,他们曾在事发前夜收到辅导员通知,要求学生前往现场。河北美院校长甄忠义当时告诉记者,事发时他也发现了大量校内学生到场呐喊口号围观的情况,但未参与其中。

  解决征地纠纷,没通过正常的法制轨道化解已属不该,没想到竟然放出忽悠学生给学校当“肉盾”,“围场子”的大招,真是匪夷所思。尽管“学生只在四周围观,未实际参与冲突”,但严重违背教书育人的宗旨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高校本应承担着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的重任。如果学校一摊上事儿,就按捺不住要动用“非常”方式,让学生给自己“助威”,企图靠“人气”震慑对方,不知学生在这种脱离法制轨道的现场暴力教育下,又将作如何感想?难道在爱校、护校的名义下,就可以无视法规?如果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这样的“普法”教育,走出校园后,又将会如何处理与他人的矛盾纠纷呢?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然而,事发之后,河北美院校长甄忠义不仅没有深刻反思检讨,却说此举系部分辅导员私自作出的要求,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试问,以班级这样整建制方式组织学生停课“搞活动”,这样的事情仅凭辅导员就能做主吗?在21世纪的今日,难道还有莫名其妙就可以“停课闹革命”的学校吗?如此胆大妄为的辅导员,想必也是极度缺乏素质的“临时工”。这样的极品,不知美院是从哪里找来的?

  姑且抛开辅导员的问题不说,甄校长事发时不也发现了大量校内学生到场呐喊口号围观了吗?难道甄校长就没感觉到有什么不妥?如果不妥,为何不当场下令让学生返校呢?

  种种疑点并未随着所谓的“进一步调查”而水落石出,当记者追问事件细节之时,美院办公室主任语焉不详,顾左右而言他。问及两位渉事辅导员,则以个人保护为由搪塞推诿。更令人倍感荒唐的是,堂堂河北省教育厅,竟然因某位工作人员的离职,整个调查后续事宜居然就没了下文,真是令人无语。“回马枪”下,可谓丑态毕现。如此学校、如此教育主管部门,无怪乎会出现学生“当肉盾”“围场子”的奇葩之事。

  值得关注的是,渉事的河北省美术学院是一所纳入全国统招的普通全日制本科民营美术高校。近年来,民办高校“惹是生非”的事情好像特别多。2014年9月,蓝翔技校长为解决私人纠纷,竟然派校领导率学生跨省打斗,这一动用“学生军”的恶性事件令舆论一片哗然。2015年10月,号称江苏省同类院校里人文环境最美的省级重点职业院校,南京城市交通运输学校被曝校内KTV有女学生坐台陪酒陪唱。事发后,该校称事发校园是从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手中租的,KTV“既不属于我校所有,也不属于我校经营管理” ……

  正是基于对民办教育所存在利弊问题的深刻考量,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既高度肯定了民办教育为推动教育现代化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更提出发展民办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分类管理、公益导向,依法管理、规范办学”等原则,对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我们有理由期待,民办教育必将获得良性发展。

  文/胡欣红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欣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1/4197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