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期间当有少放不放鞭炮的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1-21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倡议书,倡议过年不放鞭炮。据统计,每年大年三十、初一、初五和十五等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时段,济南PM2.5、PM10等浓度均出现大幅上升。为保障全城空气质量,济南市环保局倡议市民一起捍卫“泉城蓝”。(1月19日《齐鲁晚报》)

  尽管燃放烟花爆竹不是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但是,燃放烟花爆竹却可以“助纣为虐”,增加雾霾的程度,使空气质量大幅降低。据悉,一响鞭炮大约产生5872ug的PM2.5,假设济南市区每人燃放一串1000响的鞭炮,则产生33.5吨的PM2.5颗粒。如果原来的空气是优,燃放后的空气质量则会变为严重污染。

  很显然,不燃放或者少燃放烟花爆竹,是保证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不下滑的有效手段。正因如此,春节来临之际,许多省市的相关部门都向市民发出倡议,春节期间少放或者不放鞭炮。

  不过,关于是否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还是一个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有些人认为,既然国家允许制造、销售烟花爆竹,就说明国家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所以燃放烟花爆竹就是一种个人行为,别人无权干涉。这也是前几天河南烟花爆竹“最严禁放令”3天就撤回的主要原因。所以目前来看,相关部门对此采取的主要手段还是倡议,而不是强制措施。

  也因此,要想将倡议落到实处,主要的还是依靠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当然,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过年方式中的一个重点节目,要想做到一点不放也不现实,不过减少燃放数量、降低燃放频率却是可以做到的。以前燃放两挂,今年可以燃放一挂,以前年初五、十五也要燃放,今年可以不放,只在除夕夜与大年初一各燃放一挂。

  雾霾、空气质量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事情,在空气质量面前,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灰蒙蒙的天,雾蒙蒙的大气,已经让许多健康人变成了呼吸道疾病患者。面对越来越常态化的雾霾天气,相信广大市民会从环保大局出发,自觉少放甚至不放鞭炮,为净化环境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1/4197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