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席新规”别成拍脑门的决定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7-01-21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1月20日 新华社)

  近来,全国各地可是出台了不少旨在移风易俗,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有对酒席数量进行严格限定的,有对酒席标准进行明确划分的,还有控制烟酒数量与价格高低的,当然,还有要求村民办酒席一桌只准上一个菜的,简直琳琅满目,“新意”盎然,令人目不暇接。

  应该承认,这些“红头文件”的出现自然有其良好初衷,也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们在办酒席当中的经济负担,对于移风易俗以及减少奢侈浪费现象,亦能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虽然政府出台“酒席新规”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却并不能够表明其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甚至连是否合法恐怕都很难进行界定。

  婚庆喜宴大操大办习俗由来已久,且发于民间,始自百姓,盛于当下,政府到底有无权力强行干涉,恐怕目前还很难下结论。这也是网友争议其到底属于从严管理还是属于权力“越界”的根源所在。

  从道理与职责上来讲,作为一级政府,确实有责任也有义务在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的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助推作用。但这个力度到底多大才合适,才能够被人们乐于接受,却着实很难把握。力度轻了不管用,百姓会视而不见,但力度大了却又显得过于生硬和武断,而且弄不好还会给政府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甚至被扣上公权乱用的大“帽子”。

  所以,在笔者看来,政府制订“酒席新规”并且出台红头文件,不是不可以,关键在于掌握好必要的“尺度”,不要像某地方政府出台的一桌只准上一道菜“新规”那样,一味地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新意”。否则,好事未必办得成,却一定会将自己置身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反而得不偿失。

  毕竟,结婚办酒等属于民间范畴,移风易俗也并非一个政府“新规”就可以轻松搞定。要想让政府出台的“酒席新规”能够被人们发自内心地喜爱和接受,有关部门就必须轻抬起仿佛已经“粘”在椅子上的屁股,下到基层,走进乡野,来到普通百姓身边,认认真真地搞一搞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证,万不可安安稳稳地坐在办公室里“拍脑门子”、闭门造车,因为“拍脑门”是永远也“拍”不出既合理又适用的“新意”来的。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1/4197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