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试女生那些事,谁斯文扫了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 编辑:夏熊飞 2017-01-22 0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认证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的账号“北外乔木”发表名为《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的博文,其中关于“招生标准”的言论引发网友热议。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20日晚表示,乔木早已调离教学岗位,目前学校正对其在网上的言论展开调查并将依规处理。(1月21日 新华网)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师道师德,古往今来,被寄予了许多美好与崇高。然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人生情景,当今却似乎再也难见了。

  在名为《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的博文中,“北外乔木”提及他在“某外语院校”面试研究生时,选拔标准“除了一进一出看到全貌外,一旦坐定,就主要是考察前两项了(看胸、看脸)”。在众多媒体的肆加渲染下,文中轻薄的言语,着实让人觉得这位老师“斯文扫地”,枉为师表。

  至于事实如何,我们没空、也觉得无需去验证。被学生称为“老板”的老师,潜规则流行的校园,斯文扫地、师道之无尊严使我们更愿意相信媒体呈现的“真相”,男女那点事又让我们迫不及待地喷唾沫星子。对这份三观尽毁的无节操,不少人足足的看热闹心态,就怕事情不够大,结局不够“喜闻乐见”。

  但,阅读过全文的应该都会看到,文章一来就开宗明义地表示了,“总体来说,在能力和表现之外,会有几个影响因素,比如:性别、相貌、院校、地域等”。接下来作者细数这些因素中的见闻插曲,不失诙谐幽默,让人一睹面试官之日常,也看学生异样风采,丝毫无猥琐促狭之感。要说那最具争议的“几看”标准涉及性别歧视,通览全文,抑或观其旧文,就会发现纯属是自己有了“非分之想”了。

  媒体忽视“能力和表现”的前提,以及三个老师协商的程序,断章取义,博取眼球;校方急急发表声明想要撇清关系;我们满口仁义道德却忍不住想些男娼女盗……和仍在微博固执地坚持讲理的“北外乔木”比,到底是谁斯文扫了地?

  文/王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2/4197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