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收了老板的“意思”必会没意思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夏熊飞 2017-01-22 0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金钱的诱惑下迷失自己,将手中的权力视为敛财工具,一步步走向深渊,最终身陷囹圄,在悔恨中度日。这就是江苏省滨海县蔡桥镇原副镇长李锦国的写照。(1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锦国任蔡桥镇副镇长期间,分管科教、文卫和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围着他打转的老板逐渐多了起来。这些老板都知道,只要是他分管领域的工程,“意思意思”就能获得“鼎力相助”。其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招标、工程量核算、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9.3万元。其因此而葬送了自己的前途,被开除党籍,并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5万元。大家看,官员收了老板的“意思”必会没意思吧,都进班房了,还能有什么意思呢?

  那些投机钻营,想方设法“围猎”官员的老板们,“意思”方式层出不穷,或用金钱,或用美女,或用名烟名酒轰开了官员的防线,把官员们拉下了水。有人说“每一个落马的地市官员背后,都有数十个乃至数百个行贿人;一个央企老总出事,其下属几十个公司部门经理都会因行贿而被协助调查。”行贿人对“官员围猎”的手段在与时俱进、花样翻新,甚至安插“卧底”、买通身边人,除了对官员的个人喜好如洗澡、美女、打牌、收藏、玩车等等悉数掌握之外,对官员家庭成员、外围关系乃至朋友圈的动态也要一一跟进,其信息之准确、更新之迅速令人吃惊。

  其实,很多的落马官员都是在老板们的各种“意思”下逐渐迷失,从而走向贪腐之路的。正如李锦国一般,在与老板们的觥筹交错中,官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慢慢发生扭曲,从不接受吃喝宴请到主动要求下属和承揽工程老板请其吃喝玩乐;在伸手接过老板们的红包、感谢费等后,思想防线一旦弃守,就会贪欲膨胀,来者不拒,最终陷入违法乱纪的深渊。

  “一念之欲不制,而祸流于滔天。”可见,如何避免党员干部“温水煮蛙”现象的发生和蔓延,做到防腐拒变,的确值得我们深思。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决遵守党纪国法,将之作为自己的行为底线;要加强自律,切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日日修炼,时时防微杜渐,在灵魂深处铸就抵御“糖衣炮弹”袭击的铜墙铁壁,才能真正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拒腐蚀,永不沾。

  文/扬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2/41978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