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注水数据”沦为“政绩阶梯”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夏熊飞 2017-01-22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虚构应税事项、虚增非税收入、违规先征后返……近日辽宁省主动曝光的财政数据造假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0日回应称,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将把财政收入质量纳入重点监管。(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政绩是实干的结果,是以摸得着、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作支撑。然而,部分干部不在实干上下功夫,挖空心思,玩数字游戏,给经济数据“注水”,以此构建政绩的“海市蜃楼”。

  数据注水造假,政绩观走偏是主因。长期以来,评价干部政绩占主要。而政绩的考核,又是以各种任务指标、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为重要参考。如财税收入以数据说话,经济增长率靠百分比,人均可支配收入用数据体现……正是由于系列的数据能出政绩,使得部分干部认为,研究工作对策不如研究数据规律,埋头实干不如闭门改数据。到年终盘点,千方百计给数据“搽脂抹粉”,遮掩斑点展现靓丽,对上瞒天过海,博取组织的好评价。

  数据注水造假,反映不严不实的作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身为干部,就应尽心竭力,践行党的宗旨,为民负责,努力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对党忠诚,在组织面前做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专注于数据造假,折射出为人、为官、为政不严不实。对待上级安排的工作,部署的任务,不以实干去落实,而以投机去钻营。对地方发展、社会民生,缺乏高度的责任感。眼里所存,是如何在上级面前出风头,捞取职位升迁的资本。

  数据注水造假,考核模式亟待调整。数据造假,动力源于政绩,须在考核模式上作出有效调整。评价干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考核中要摈弃盲人摸象,综合全面客观地看待。既要看经济发展成效,更要考察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五个文明”并重。不能“只看广告,不看疗效”,要加大政绩的核查,注重群众评价,充分发挥群众的“秤砣”作用,准确衡量干部政绩斤两。

  数据注水造假,打假力度需要加强。数据造假,不仅会误导上级,造成形势的误判,政策制定不精准,更使得党的决策一竿子插不到底,惠民举措落不到实处,贻误民生国计。因此,必须加大打击力度,统计、财监及上级主管要切实履职,发挥专业手段,剔除数据水分。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要把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的尺子立好立正,惩处一批,警示一片,营造不能造假、不敢造假的清朗氛围。

  文/吴桂桃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2/41978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