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随大流”不如多些责任感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林旻煜 2017-01-24 00: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一些政府机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一种怪现象,形象地说就是“随大流”,但凡遇到可能要担责任的工作,尤其是需要本人签字时,潜意识里就会产生“抗拒”心理,忍不住去观望,非要有人带头才敢下笔。更有甚者,领导不签字,我也不签,领导签了,我就跟着签字,随个大流,总认为“法不责众”,出问题也有领导顶着,责任不在我。

  这种“随大流”的现象,究其根本还是怕责任、不敢担当。遇到问题想的不是问题所在、解题之策,反而是为了尽快脱身而绞尽脑汁,将“踢皮球”、开脱责任放在首位,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抛之脑后。总认为“我不找麻烦,麻烦也不会找我”。长此以往,自然只会懈了精神、怠了作风、寒了民心。

  其实话说回来,与其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在“随大流”上不断找路子、乱琢磨,倒不如实事求是地去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事情总是人做的,不论怎么躲、怎么推,终究还是要解决,拖得久了,问题只会“发酵”成棘手的麻烦,甚至更大的过错。签个字,是再小不过的事,只要用心审核、综合研判、踏实对待,就有足够的自信和对岗位的担当,敢对所签的字负责。所有存在的对签字负责的抗拒情绪、从众心理,恰是反映了自身工作的不到位,未能很好履行责任,这纯属“心虚”。

  这种“随大流”的不良现象,归根结底,还是要从领导干部自身去解决。一方面,要端正工作态度,打造务实的工作作风,只要自身能力够强、素质过硬、履职到位,就不用担心承担的岗位工作存在问题,也就更有信心在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好各项工作,何须连签个字还要患得患失。

  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注重加强领导干部担当意识的培养,提升业务水平,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岗位职责,开展规范化管理,从而有力地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让“随大流”的干部头悬“利刃”,不敢“玩忽职守”。同时,还要发挥好“容错机制”的关爱激励作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从而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随大流”在广大干部中没市场,给更多责任感强、勇于担当的好干部创造更好的政治生态,从而全力激发努力拼搏、顽强奋斗的工作热情。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4/4199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