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你我都能被春节温柔相待

来源:红网 作者:王笑西 编辑:林旻煜 2017-01-26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手机和社交媒体的普及,不知从何时起,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的大日子,也成了国人一年一度的吐槽狂欢节。或许是面对一群“别人家的小孩”时,对父母的不理解进行宣泄;或许是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逼婚”“催生”时,内心的抗拒和抵触;也或许是,面对过来拜年的“老王”和“小王”向家人炫富显摆时,产生的厌恶之情。总之,我们相互嫌弃,相互吐槽。在这个一年最热闹的时刻里,我们用这样的方式相爱相杀,喜迎新年。

  最近,春节未到,网络上的各种亲戚应对招数就让人提前嗅到了浓浓的战火味。上海彩虹合唱团的最新神曲《春节自救指南》唱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它以一种戏谑的方式,将春节期间家里亲戚问东问西、攀比炫耀等情景用合唱的形式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出来。“就像你每一次回家,完全不知道你的亲生父母和各种亲戚,又要给你出什么样的考题……”“明天带你去相亲,抓紧快减个肥”“一个月工资有多少,到我单位工作要不要……”“都是为你好,爸爸妈妈很伤心,都是为你好……”网红papi酱也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最新的对付亲戚大法,把几类讨人厌的亲戚形象描绘得惟妙惟肖:爱讲“文物级”笑话,总是替人操心个人问题,对别人的生活评头论足等等。

  春节啊,随着年龄的增长,怎么让人产生了恐惧感?

  “南方人物周刊”微信公号上推出了一篇名为《是什么让你回家的脚步变得迟疑》的文章。文中说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现实真的是这样吗?曾经年少时,春节是我们最期待最开心的日子。而如今工作之后,年却变得难以面对。春节回家,躲得过领导的呵斥,却躲不过家中的面子劫、酒精劫、催婚劫、红包劫。辛辛苦苦拼搏一年,却换来过年时家人的误解,朋友的质疑;却换来喝不完的酒,相不完的亲。人们怀念年少时可以尽情地没心没肺,却不曾想到,长大后,去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都叫做家乡。

  《春节自救手册》的最后几句歌词听着挺暖心,道出了大多数人吐槽背后的内心独白。“谁要跟你去攀比,前程自己拼才有意义。收起我们的分歧,团圆才是我们的话题”。是啊,谁要去攀比,谁在乎别人家的小孩到底混得有多好。每个人的人生由自己决定,你可以不喜欢,但别轻易评价,毕竟谁都不容易。快节奏的生活本就让人累得喘不过气,工作、学业的压力早就击垮坚强的内心。一年过去,成也好,败也罢。其实到头来,我们都希望能回到“家”这个温暖的港湾,回到原点,洗净自己的辛劳和疲惫,为新的一年再次整装出发。

  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都能有一个温暖的春节,请宽容待人,坦诚行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多一些真心,少一些做作;多一些体谅,少一些刻薄;多一些聆听,少一些教导;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急躁;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步步相逼。

  也想想那些还在回家路上奔波的人们,那些还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人们,那些为了国家和社会的运转放弃团聚的人们,那些过年都听不到亲人唠叨的人们吧!或许他们看到这些吐槽也会会心一笑,面对亲戚的发问也会被逼无奈;或许他们会怀念这些被发问的时光和唠叨的人。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能跟家人好友相聚在一起,就算被大姑二姨们问个底朝天,那也是幸福的!

  对于春节,每个人都有自己复杂的情感。不管是否喜悦,都愿你我能被春节温柔相待,在相互的包容中,一起迈向充满希望的新年!

  文/王笑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笑西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6/4201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