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鞭炮热”降降温有何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宋建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1-26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今年1月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1000位常住市民开展了民意调查,超8成被访市民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1月25日《北京晨报》)

  鸡年春节马上就要来临了。人们走在街上看到越来越多的红灯笼,红福字、红对联,无疑能够感受到越来越浓的节日氛围。与此同时,各地的烟花爆竹市场也出现了销售火热的局面,这与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习俗密切相关。

  过年时燃放烟花爆竹,在我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也逐步衍生成为春节的重要习俗。不可否认,过年燃放烟花爆竹能够烘托出节日喜庆的氛围,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欢度春节的形式也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点。就拿放爆竹来说,由于燃放爆竹本身存在的影响空气质量、扰民的弊端,越来越多的群众已经习惯于用其他的方式替代烟花爆竹,寻找新的更能够让社会认可和接受的欢庆方式。

  据有关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相继发生一系列烟花爆竹爆炸伤人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当然这里面有不按照规定私自运输、存储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烟花爆竹本身就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给鞭炮热降温确有必要。除了固有的不安全因素外,对环境的污染,特别是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同样不容忽略。最近几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普遍偏差,一级二级预警天数显著增多。而燃放烟花爆竹,往往就会让本来就很差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出台禁放、限放烟花爆竹措施,这确实大有必要。

  烟花爆竹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尽管燃放烟花爆竹具有极大的危害,我们很难一步到位将其彻底禁止。过年,人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过年方式。但前提是要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相应的操作规程。不能为了利益去铤而走险,做出违法的举动,这到头来只会是害人害己。而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积极寻求新的、更安全、更环保、不扰民的过年欢乐方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说,确有必要给当前的“鞭炮热”降降温。

  文/宋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宋建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6/4201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