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师访万家”让家访回归本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2017-01-27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不觉中,家访传统在教育界已“失传”多年,已经成为家长的“70后”“80后”渐渐习惯于通过电话、短信、QQ群、微信群和老师交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扬州市邗江区从去年教师节一直延续到春节前的“千名教师访万家”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大规模的面对面家访会不会变成形式主义?到底能否改善教育生态、缓解家长和学校之间因误解产生的种种矛盾?(1月25日《新华日报》)

  越是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这些有点年纪的人,就越有一种慕名的怀旧,尤其是在人的情感方面,更是有恋旧和怀旧的情结。如今随着通信网络的迅猛发展,“老师家访”一词似乎少有提及,取而代之的是,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大多是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

  这样“家访”充其量也只能说是信息传送。并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家访”。不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用打电话、发短信、QQ和微信等方式沟通和交流,除了有信息方便快捷传送和老师省时省力的优势之外,这对增进师生情感和融洽家校关系等并无益处。

  不可否认,老师家访不仅是个技术活,同时还是个苦力活。班级那么多的同学,成绩有差异、表现有好坏。如何帮助学生把身上的坏毛病改掉?如何正确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三观”?让他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这些都需要老师花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去操心,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正确引导。

  这就意味着教师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走家串户,深入学生家中做好教育感化工作,也是我们通常说的老师家访。事实上,老师每次到同学家中搞家访,因学生的家庭情况不同,有时还不单单是受苦受累的事情,可能还要受委屈,甚至遭到家长们的不理解不支持。即便是在任何复杂和艰巨的环境下,我们老师也不抛弃、不放弃班级里的任何一位学生。用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来对老师家访评价,这恐怕是在恰当不过了。

  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老师一言一行,家长和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尽管岁月磨砺了我们容颜,但我们对昔日老师的家访仍有不尽的思念和感恩。那些年代,因为老师的家访,使很多学生都在奋勇争先中改邪归正,在学习和生活中克服前进中重重困难,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最终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成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因此,“千师访万家”,不妨让家访回归本真。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7/4201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