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公款吃喝”的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峥 编辑:司马清 2017-01-27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查,2017年1月3日晚,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永前,副镇长黄柱洪违规接受下属单位宴请,宴请活动导致三人酒精中毒并致其中一人死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黄永前在担任东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明知党政办采购高档洋酒用于公务接待未予纠正,且在公务接待中予以使用,并对党政办向镇属公司转嫁接待费用的行为失察失管,应负主要领导责任。(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汉书》有言,“归咎于身,刻己自责”讲的就是正义之人要想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不偏向、不迷航,必须不断省察自身、加强自律。有的人在名利诱惑中放任自流,有的人在义利纠结中迷失自我,更有甚者丧失了做人底线、滑向犯罪深渊,最终落入身败名裂的境地,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作为领导干部同是如此,有些领导干部面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诱惑不能懂得拒绝,逐渐将党规党纪置之度外,最终忘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究其“根”,还是自身“修养”出了问题。

  中国古代素来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其中的价值排序,我们不难发现,修身是第一位的、基础性的。揆诸以往,焦裕禄、杨善洲、沈浩、李保国……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之所以被人民所敬仰,正在于他们一生都严于修身,宽己待人,用崇高的爱国情操、专注的敬业精神,抛家舍业的奉献精神去服务百姓。当看到“公款吃喝”屡见不鲜时,我们可以思考,这正是那些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不断的蜕变,不能严于修身。逐渐的私心过重、杂念过深,从而一错再错,误入歧途。

  “严于修身”贵在补足理想信念的“钙”。古语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从“根”上说,都在于信念出了差。如果“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喝穿”,贪占无门就消极无力,如何对得起百姓的供养?倘若“藏着小九九用权,捂着乌纱帽做官”,又怎能造福一方?有公心者方为公仆,习总书记也一再强调补足理想信念的“钙”,只有这样才可能将工作干在实处,干出实效。

  当然,从根子上杜绝“公款吃喝”等违纪行为的出现,光靠“修身”显然不够。毕竟,这种约束是软约束,是基于个体自觉的一种道德规范。归根结底,还需将权利真正的关进笼子里,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并且使权利能够得到充分有效的监督,我相信只有这样,官员才不敢也无法贪腐,更不会有“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喝穿”的私念。

  人间正道是沧桑。广大党员同志,一定要时时处处严于修身。让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作风,为身边群众树好标杆,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

  文/李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7/4201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