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娘在,家就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司马清 2017-01-28 00: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们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家有父母,儿子不远行”。出门在外的人们逢年过节最想嫁,尤其是家中有父母的人,过年回家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管儿女们在外地的日子过得如何好,过年的家只有一个,那就是老娘常住的地方,娘在哪家就在哪。

  据《大河报》1月26日报道,2017年1月24日,腊月二十七,大河报“好想你”陪民工返乡的第16个年头,记者在新疆阿克苏陪河南枣农刘书显一起返乡,与以往记者所陪的农民工不同,自16岁就来新疆务工的刘书显卖过冰棍、开过车,最终选择了种枣、贩枣之路,现在已在新疆买房买车,可他仍然每年春节都要返乡过年,因为家中还有个90岁的老娘在等着他,有娘在的地方,才是家。我们的记者开启直播模式,跟随刘书显一起开始打点早已购置好的年货,乘机返乡。

  如果我们每个人能拥有一个90岁的老娘,那真是一种最大的幸福。然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福气。但当我们失去父母的疼爱之后,才能感受到父母在世时,自己是如何的不孝。如果父母在世的时候能多陪陪他们,那该多好啊!可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晚了。因此,对于那些在春节赶着回家的人们,我们完全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

  如果儿女们常年在外地打拼自己的事业,那肯定顾不上照顾自己的父母;如果儿女们的父亲过世早,都是老娘把儿女们养育成人的,那回家的心情就会更加急切,恨不能给自己插上翅膀往家飞。在新疆阿克苏打拼的河南人,能在千里之外回到家和90岁老母促膝攀谈,那就是天大的幸福。而且作为河南枣农,刘书显能让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新疆发挥得淋漓尽致,能把事业做得红红火火,90岁的老母亲也会为儿子感到骄傲与自豪。

  说实话,要想事业和家庭两不误,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忠孝不能两全”的古训只有亲身经过,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深刻含义。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那样,珍惜自己对于父母的爱。只有把最真诚的爱奉献给父母,我们当儿女的才能无怨无悔。只有把最真挚的爱献给父母,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当我们年过半百,拥有孙子辈的时候,才能亲身体会到什么是老有所乐,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天伦之乐。而且,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不管自己的子孙们有多少,自己年龄有多大,在父母跟前仍然是他们的老小孩。如果八九十岁的父母长时间见不到儿女们,他们心里就会焦急地等待,他们就会日夜想念,并默默地在家门口期盼早一点归来。

  人过半百之后,才懂得什么叫陪伴;人过半百之后,才知道陪伴就是幸福。如果我们能够换位思考一下,就知道那些八九十岁的父母盼儿女归来是怎样一种心情。所以,不管我们当儿女的在外打拼路有多远,过年的时候总是归心似箭。而且,总觉得坐飞机回家也会很慢,恨不能插翅回家。

  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如果我们每个当儿女的能够让父母享有这种精神特权,那就是孝子。不过,孝子不在于拥有多少金钱和物质财富,只要有责任心,只要能让自己的父母心情舒畅,快快乐乐地生活好每一天,那就是巨大的精神财富。而且,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重要。

  文/郭喜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8/4201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