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新年就是一种心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司马清 2017-01-28 22: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人心里都充满着爱,一个人最基本的爱就是亲情,即使你远在天涯的南沙站岗放哨,守卫着祖国的辽阔的疆土不容侵犯,还是坚守在冰天雪地的北方漠河,心里都牵挂着家中父母,不由自主的电话问候着,心里满是浓浓的思恋。

  在中国的传统春节,每年大年三十之前,无论高官显达,王官贵族,还是一贫如洗的打工者,无论你身处哪里都会千里迢迢奔向家的温暖港湾。在家里,抛弃一切身份,你是儿子或是女儿,或是丈夫或是妻子,和母亲絮叨着生活琐事,和父亲谈论着未来打算,和爱人团聚着,和孩子亲昵着,自古流传下来的忠孝礼义在相聚中的畅谈畅饮中,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透落着家的温馨和幸福。

  我们的当初,扳着手指过年是有着新衣服穿有鱼肉吃,可以随便跑到村庄的任何加中讨要糖果,因为我们是“财神爷”,新年里谁家敢于得罪呢。现在的孩子们期盼着过大年,有着内心焦渴多日的压岁钱,更多的是能逃脱被功课压迫得几乎残缺不全的不堪负重的“素质”教育,终于逮住了一个稍微休憩喘气的机会,穿着新买的衣服,崭新的跑鞋,欢天喜地的拿起鞭炮燃起烟花尽情地释放平日的拘束,一展属于自己内心世界的童趣乐园。也顾及不到紧追后面的爷爷奶奶的关心安全,一路飞奔一路欢笑,和同伴尽情玩耍着。

  新年里,从外地打工归来的单身男女几乎被父母的相亲安排得满满的,有时一个男孩一天被相亲多次,撒大网是否能就捕到美人鱼呢?高富帅和白富美的童话,只有在韩剧里有着巧遇。出门在外闯荡人生经历,精彩的世界早已让他们涣然一新,新思想新观念新思维新意念,可最终仍然需要依靠父母的传统的相亲,为了传宗接胎,为了结束父母眼中的胡闹的单身,为了结婚而结婚的他们,文雅内向自持孤傲恐婚的他(她)们疲惫不堪忙于相亲,是一种无奈?其实每个人的最心底,都期盼着最美的年华中遇到最好的知音,只是心中的TA还迟迟未出现。

  看到从外面回家过年的老板白领中,一辆辆高级轿车,一个个衣服光鲜,一个个肥头猪脑,一个个意气风发,一个个大包小包,赤贫的心中不免升起抱怨困惑和焦虑,有着挣脱困境渴望有着那样让人羡慕的富有日子的冲动,无奈身不由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多么渴望主流社会高度关注一些弱势全体,多么渴望社会精英给于机会的倾斜,多么渴望激发年轻人和成功人士主流价值的认同和有效沟通。柴米油盐酱醋,房子车子钞票,最有力最有效的民生也是意识形态的安全,唯有切实从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问题出发,让大家在和谐的社会中生存,让生存方式有着一种品质情操修养的文化内涵。

  可爱的钱,是个好东西,人不可能与钱作对,虽然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钱的确提高了你的生活品位和高度。只是人的贪婪本性使然,欲壑难填,所以怪罪起钱的肮脏。贪者自贪廉者自廉。现在的社会,有钱的人,总有着非凡的气场,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着一群人的恭维。他们在饭店里随意浪费饭菜,聚众豪赌,炫耀资本,几杯下肚,尽显媚俗之气,口出荤段,荒诞不经平庸不堪,一副爆发户的心态。

  还有一些人在年关之际,想方设法挖空心思巴结高官权贵,以期得到提拔和升迁的美好回报,看来无权的人群也会起着绝对的腐败,而有绝对的权的人又把大把的钞票送给娇滴滴的情人。色,人之本性,但凡超越界限雷区,就会炸得魂不附体,身败名裂。最终受到牢狱之灾。今年的春晚,关于反腐的小品,绝对的精彩,与时俱进,力度颇大,语言辛辣,反应着中央的反腐决心,也顺应了老百姓的意愿,不啻于让想腐败或正在腐败路上的官员当头一棒,让他们三思而行。

  人生苦短,得意淡然,失意泰然,这个世界诱惑的太多,不属于你的终究不属于你,何必强求而郁郁寡欢满脸愁绪,保持健康快乐,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一颗感恩知足热情洋溢的心态,多多和家人沟通,你就是天天过大年。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8/42020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