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无为”换得“年味”的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1-29 21: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QQ红包、支付宝集“五福”等似乎已经成了春节的“规定动作”。有人戏谑地说,年前拜早年的人少了,要“敬业福”的处处都是;吃年夜饭,一人说,“抢QQ红包啦”,一下子满桌的欢声笑语消失殆尽,只剩下“咻咻咻”的刷红包声,让桌旁老人们不知所措,也莫名其妙。

  看似集福刷红包让“低头族”们在小小的手机上体验了一把“无限”的年味,但也让本该其乐融融,交交心、聊聊天的家族聚会显得更冷漠、苍白、无味。不少年轻人对家中长辈的悉心教诲无动于衷,对各种红包攻略趋之若鹜;对老人们的嘘寒问暖少之又少,对别人红包抢了多少关心不已。一旦充斥了过度的商业气息,似乎年味也不那么浓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年前也曾多次呼吁“年味”的回归,但效果并没想象中那么好。

  但在广大手机沟通交际平台中,微信却成了“一股清流”,恰是因为它的“无为”。尽管微信本就具备抢红包、发红包的朋友圈、人脉网上的“先天优势”,但今年似乎并没有看到微信对红包功能大肆宣扬,也没有看到微信以自身名义广泛“撒钱”。虽然我们不了解这是否是微信对年味回归的“用心良苦”之举,但恰是因为它的“碌碌无为”,反而让不少人“点赞”、称道。

  年味的回归不是简简单单的文字游戏、口头倡导,而是要实打实地从行动上落实,如果让年味被手机过多地占据,甚至控制,必然会大大削减过年应有的亲人交流、孝敬长辈的机会,也必然会大大压缩思想融合、文化传承的空间,这想必也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结果。

  微信的“无为”,恰是给我们各大商家网站提出了一道又一道的“是非题”“思考题”。如何真正在过年这个关键节点,多去弘扬一些传统文化、年味民俗?究竟是商业利益重要,还是国人文化的正面引导重要,如何进一步寻求两者的共赢发展?这些都是值得思考而又影响深远的必答题。

  “无为”源自道家的“无为而治”思想,强调的是用“无为”赢得“无所不为”的成就。年味本就是习俗的传承,是历史的演变,更是文化的发扬和传播,不可谓底蕴不深。民族的年节文化传承自有其一整套的模式和体系,也具备了上千年的发展经验。我们也只需要回归到如何过好年这个经久不衰的问题上,不断进行思考、合理引申、深入研究,在俗气十足的金元文化上多些真诚的“无为”,少些无意的“干扰”,也只有如此,我们的年节才能过得更单纯、更朴实,也让人们在新春的喜悦中不断品读家的温暖、人的和谐。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9/4202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