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也别忘了给环卫工减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夏熊飞 2017-01-29 21: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7日晚11点,申军健整装待发,半个小时后,他开着环卫车来到南三环方庄桥,直至1月28日(大年初一)凌晨,申军健和他的同事一共清扫了3吨爆竹皮。(1月29日《新京报》)

  春节本来是个万家团聚的日子,特别是在年三十,家人围坐一起,一边看着央视春晚节目,一边守岁迎接新年的到来,真可谓其乐融融。可这图景对城市环卫工们来说,恐怕就是一种奢望。因为在有些地方还没有完全实行鞭炮禁放的情况下,环卫工想在春节歇歇都不行了。

  烟花爆竹炸得满天飞,小区内、马路旁,爆竹皮屑弄得到处都是。保持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卫生清洁,这是环卫工们的职责所在,哪里有垃圾需要清理,他们就要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哪里。

  然而,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对市民来说也是图个热闹和喜庆,既然地方政府没有明确禁放令,炸不炸爆竹,炸多或炸少爆竹那就全看各家各户的心情了。

  事实上,从每年春节来看,燃放烟花爆竹给环卫工带来的工作量都相当惊人。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春节喜悦和欢乐中,我们的环卫工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为了生活,环卫工们依然冒着凛冽的寒风,不分白昼地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为美化亮化城市环境默默工作着,让城市居民过个欢乐干净年。

  也许,我们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时,可能压根就没考虑过给环卫工们减减负。甚至,在有些人看来,环卫工清扫垃圾是职责所在,反正春节加班工资也翻番。话说得可能没错,但笔者认为,环卫工的情况还真有不同之处。

  环卫工的工作量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如果稍加注意,环卫工就不会因此而吃苦受累了。可以说,平时不过年、不过节垃圾量根本就不会有那么多,环卫工们也不会像春节这样工作辛苦和劳累。如果我们在春节期间都能替环卫工想想,尽可能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那不就是给环卫工在减负了吗?当然,我们在炸完烟花爆竹后,能够“自扫门前雪”那就更好了。

  据了解,在环卫工队伍中,他们多数是年龄偏大,家境条件又不好的临时工。平时就与家人聚少离多。临到过年,还要加班加点,加倍忙碌着,看到此情此景,我们又于心何忍呢。所以说,过年也别忘了给环卫工减减负,少制造一些垃圾,保护好我们自己生活的环境,让环卫工也能多呆在家里与亲人们过好团圆年。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9/4202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