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新的生活中,再造年味与传统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1-29 21: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百年来更是经历曲折,屡屡受到干扰,甚至曾经被明令取消。但是,传统之所以被称作传统,一定意义上说,那是根深蒂固早已融入了每一个人血脉,任谁企图虚化传统都无济于事。面对现实,人们自有坚持传统的勇气和智慧,中国人一个年都没过错,每个春节都在强化着一个民族传统的记忆。万变不离其宗,追祭祖先,祝福未来,阖家团聚,热热闹闹,过年就是这样。跟我们的传统以及我们的春节斗法的,最终都成了笑柄,而传统一如既往地在每一个日子里陪着人们继续前行,春节依然是我们最向往的日子。

  不过,近些年春节期间总是听到有人说年味淡了,都不讲传统了。无论是走进城里,还是偶尔回到乡村的人们喜欢深情地怀念,年味啊,曾经浓得让人陶醉。如今鞭炮越来越响,越来越长,硝烟比炊烟更浓,使得城里和村里整天都云遮雾绕似的,上一辈人的梦想都成了现实,无须过年就有新衣,不等过年就能吃肉,人们却总是惋惜甚至抱怨年味越来越淡,连过年的情绪都调动不起来了。可是,究竟什么是年味,什么是传统,我们为什么要“过年”,那些深情怀旧的人能说出个子丑寅卯吗?

  的确,现在人们过年的生活跟以前有很大的差别,即使在生活节奏稍慢的偏僻乡村,社会习俗虽然还没有被完全颠覆,但形式上一直在不断地被改造,为什么不可以说这是在慢慢重塑年味重塑传统呢?

  时代在变化,人心也思变。既不生活在旧有的社会环境,也没几个人想回到那样的场景,你能叫谁按照以往的方式生活?恐怕众多怀旧的先生自己也未必愿意过那种他们怀想的传统生活——我并不是有意揶揄他们,叫谁再过吃穿发愁的日子,我的意思是,如果只是按照旧的习俗一步一步去做,有人接受吗?谁又能完全做得到?其实人们对年味的体验对传统的感受并不一致,往往带有时代的印记,谁的年味谁的传统算是正宗的?

  进了腊月就思量着如何过年,办什么年货做什么家用器物,什么该换什么该添等等,过去这一切都很必要,拮据的日子不给人们多少选择,很多事情一年也就一次,那就趁过年没什么农活把各项杂务办了。这恐怕也不能算作传统,谁要说这样可以感受到年味,不妨自己身体力行一番。现在谁还有心思去算计那些?生活用品随时都可以去买,无须特意在过年时做样子。至于吃的问题,形式保留了,内容也丰富了,可平时这样吃也不算奢侈,于是新鲜感没了,就这么不觉中,仪式感也被消解。传统不能框住生活,生活改变了传统。

  再说了,人们过年的时间不再那么悠闲从容,很多城里人过年只有短短7天,外出打工的农村人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时间也有些紧张,你叫人们怎么有心情慢条斯理地温习以往的生活节奏?人们自觉或者不自觉中,都在参与改造生活,同时也在适应新的生活。借个时髦的词说,这叫与时俱进,年味在更新,传统在进化,都在人们追求新的生活中以新的面貌渗入我们的文化。

  社会在变,时代在变,春节在变,传统也在变。传统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时代都在传统中刻下了时代的印记,新的传统悄悄地就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春节。传统是人们创造的,也从来不需要食古不化,人们继承传统尊重传统,也创新传统。就这样,过年,我们带着传统一起走向又一个崭新的春天。

  惋惜和抱怨拯救不了正在散去的年味和正在消失的传统,不如在新的生活中,再造年味再造传统。

  文/马长军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9/4202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