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别人“留一口”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7-01-31 21: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群农民工吃饭,有个不成文的默契——每当看见锅里没有多少饭的时候,工人们都会很自觉地少舀一点,留给那些大肚汉。只要每人少舀一点,那么就会剩下很多饭,至少有一碗之多。那么每个人都会感觉吃饱了,不至于有的人吃得很饱,有的人却没有吃够。如果正吃饭,又有人回来了,而厨师并未做那人的饭,那么大家也是一人自觉地少舀一点,给那人匀出饭来。

  这样的细节,出自小说《忠诚的农民工》。虽然是小说,却并非虚构。我在网上跟此书的作者刘元亮先生交流过,他自己就是一位农民工,这部小说取材于他2012年的经历,书中的人物都有原型,甚至里面的场景、对话和短信都几乎和当时一模一样。书中的主人公李佳平心想:今天因为回来晚了点,结果让那八九个工人都少吃了好几口饭,真是不好意思。工人兄弟们,感谢你们的善良和爱心!我应该以此为题材写一篇文章来歌颂你们,就叫做《剩下的饭,剩下的爱》吧!我要发到博客上,和博友们共同分享这份幸福!我真的上网搜了书作者刘元亮的博客,上边果然有一篇题为《剩下的饭,剩下的爱》的文章,所描述的情节跟书中基本一致。

  我喜欢看描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书,原汁原味,不仅真实,其中还常能出现打动人心的细节,比如刚才提到的农民工为其他工友“留一口饭”的场景。非常惭愧的是,我对农民工的生活了解比较少,不知道类似做法是刘元亮所在施工队所独有,还是其他很多施工队和农民工群体都形成了类似“规矩”。但我相信,很多人、很多农民工都做过给别人“留一口”的事情。

  给别人“留一口”或许并非刻意,而是出于最朴素的善良意识。自己多吃一口、少吃一口,其实差别不大,但大家都省一口,就能为一位工友省出一碗饭来,让所有的人都吃饱。这一自发之举,蕴含着对共同劳动的工友的友爱,也蕴含着对他人满满的善意。农民工们什么都不贪图,甚至都不愿意让人知道,只是默默去做。而这种善意传递下去,就成为了所有人默认的“规矩”。

  给别人“留一口”,也是一种智慧。厨师为了避免浪费,只能按现有人头准备饭菜。可工地上人来人往,谁都可能成为“不速之客”。大家看到多了吃饭的人就自觉“留一口”,等到自己遇到了类似情况,别人也会给自己“留一口”。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岂非皆大欢喜?

  这让我想到了社会公益事业。每当有自然灾害发生,都有很多好心人捐款、捐物。做慈善讲的是真心实意,不能以捐款多少论英雄。能力有大小、捐款有多少,但毫无疑问,每一分捐款都充满爱心、体现了人间大爱。当年震灾发生后,以乞讨为生的徐超老人为灾区捐款,虽然钱数很少,却义感天下,被坊间尊称为“义丐”。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爱心汇聚起来就能办大事、为需要帮助的人解决大问题。

  给他人“留一口”,看起来是小事,做起来也不难,却并非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我们是否该向善良的农民工学一学,并将这种善意推而广之、变成一种指导行为的“准则”呢?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31/4202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