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孩子王”评上“副教授”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7-01-31 21: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接到市人社局电话,说办了一件大好事!”一见到记者,蔡建平就爆了条新闻。最近,云南玉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拿到省人社厅的任职文件——2016年玉溪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的人员名单,有231名小学和幼儿园老师获评副高级职称。“快退休的老师办理聘任,退休后就是‘副教授’待遇了。”身为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的蔡建平很是欣慰。(1月31日《人民日报》)

  小学及幼儿园老师终于也能评上高级职称,“晋升”为“副教授”了。这个消息对于云南省广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值得庆祝的天大好事,着实值得为其点上一赞。

  千呼万唤之下,我们终于欣喜地看到,职称改革正在部分地区悄悄地落地、生根、开花,并且像云南省这样,已经结出了果实。这不仅是全国广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老师的福音,更加预示着职称改革这项既简单又复杂的工作正在向着人们所期盼的公平与合理方向持续迈进。

  说其简单,是因为它仅仅是从中级到高级之间的一步之遥,而说其复杂,则是因为虽只有一步之遥,但却是无数中小学教师曾经一辈子也无法跨过去的“门槛”。

  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作为“孩子王”的中小学教师,尤其是那些整天与幼儿打交道的幼儿园老师,虽然同为教书育人,工作也更加辛苦,但却是根本无法与高校教师相提并论并且享有职称晋升等平等待遇的。因为,包括我们曾经的教育主管部门在内,似乎也没有人会认为他们应该与高校老师一样,拥有申评高级职称的资格。要不怎么人家叫大学,而你所在的学校却叫做中小学及幼儿园呢?所以,才会有成千上万的优秀中小学教师即使是具备了评高级职称的资历与水平,但也只能是永远停留在中级职称水平上,郁郁而退。

  笔者有一位表哥,曾经做了十几年的乡镇中学校长,不光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教师,而且曾经在县里、市里十余次地讲过公开课,介绍过教学经验,但直到前几年退休,也终未获得申评高级职称的资格,这已经成为了他内心里永远无法解开的心结。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教师职称改革的持续推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全国许多地区如今都已经逐步放开了评审制度,打破了界限与束缚。包括幼儿园老师在内的广大中小学教师们,也终于迎来了早该属于他们的“春天”。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31/42027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