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规则才是对逝者最好的悲悯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夏熊飞 2017-01-31 21: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还在发酵。死者张某的亲戚杨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再怎么说,(死者)就算是从后面翻进去的,那也是它动物园管理不当,不能给别人翻进去的机会,那别人就不会从那里翻了。你(动物园)既然有漏洞,别人肯定会想着逃票……

  杨先生的逻辑让我半天转不过弯来。

  按照官方通报,张某等6人买了4张票,张某、李某某未买票,从动物园北门西侧翻越3米高的动物园外围墙,又无视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再爬上老虎散放区3米高的围墙(围墙外侧有明显的警示标识,顶部装有70厘米宽网格状铁栅栏),张某进入老虎散放区。

  原来,在杨先生眼里,两座3米高的围墙、铁丝网和老虎散放区围墙顶部70厘米宽的网格状铁栅栏,还是给了人翻进去的机会,还是有“漏洞”的。对逃票上瘾的瘾君子来说,只要有机可乘,有空可钻,就“钻得其所”。

  为了对3米高有个直观感觉,我专门跑到小区外面翻了下小区围墙试试。2.2米高的围墙,我尝试了三次,愣是没能爬上去。按说,这3米高的围墙已经够高了啊,不相信的话,那些认为动物园有漏洞的人找个3米高的围墙爬下试试?

  动物园围墙该建多高才算没有漏洞呢?5米?10米?为了稳妥起见,怕是得建一座3000米高的通天围墙,除了孙悟空、哪吒、杨戬这样的,凡夫俗子一个也进不来,一劳永逸。一位朋友马上给否决了:得了吧,要是遇到能遁地而行的土行孙,动物园不还是摆脱不了干系。

  有人说网友丧失了基于人本原则的起码悲悯底线的。这逻辑很奇怪。在本案中,老虎与张某都值得悲悯,但老虎既然是“野生动物”,必然有其野性,遵守规则,是为了减少或避免危险和悲剧的发生,通过对规则的强调唤起更多人的规则意识,是最大的悲悯,“空悲切”无益于规矩社会的构建。

  有质问“挥舞着规则的大棒鞭挞别人,又如何让人相信他自己会是规则的模范遵守者”的。我不否认,每个人都有可能违反过规则,但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张某违反规则命丧虎口,质疑者如果违反规则逃票进去,未必就比张某幸运。

  “空悲切”是最大的冷漠,讲规则是最好的悲悯。

  文/宾语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31/4202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