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改善供给侧结构寻找新动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02-01 14: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只有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环境的相互协调,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从改善供给侧结构寻找新动力,让新一年的发展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就要有“时不我待”的急迫感,贯彻“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精神,力戒空谈出实策,笃实改革抓落实。

  金鸡唱春,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刻,过去一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各项“帐本”已经陆续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GDP为74.41万亿元,增速6.7%。

  回顾中国经济过去这一年,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2016年,在投资增长动力不足的形势下,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困难较大。为此,国务院开展专项督查,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地。由于企业融资、人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外贸优势有所减弱,而人民币贬值效应并没有显现,我国2016年出口增速下降2%,进口微增0.6%。这一年,国务院下发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十四条意见”,对于减缓下行压力意义重大。

  奋进2017,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全球经济下行,特别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我国外贸形势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要支撑起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必须重塑中长期增长动力,让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我们还要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必须抓紧抓好的一件大事。”总书记强调,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供给与需求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两者互为条件,相互转化。从生产到供给的整条价值链,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会随着市场方向逐步形成对产业政策、产业结构的深度影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各个地方,之所以如此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因为只有着力改善供给侧结构,才能实现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环境的相互协调,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就要努力解决结构性错配问题。在今后乃至更长时期内,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全面优化市场对劳动、土地、资本、管理、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的供给配置,建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供给体系。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主要矛盾已转化为结构性问题。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需要很好地解决因市场变动产能过剩而导致的后遗症,并从中培育出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潜在增长率。要把扩大中高端的有效供给,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展望2017年,尽管前行路上困难多多,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中国经济必将在新的一年稳中有进,开创新局,以良好的发展态势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坚定不移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从改善供给侧结构寻找新动力,让新一年的发展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就要有“时不我待”的急迫感,贯彻“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精神,多多开动脑筋想办法,力戒空谈出实策,笃实改革抓落实。唯有如此,才能在2017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