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行的小火车守住了乡间温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2017-02-03 21: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甘肃的天兰铁路线上,有一趟时速不到50公里的小慢车。从陇西到天水,每天一个往返,沿途15个车站,站站停。全程下来146公里,票价总共才9块5毛钱。由于经济实惠又方便,沿线上百个村镇的村民,都愿意乘坐这趟小慢车走亲访友或外出赶集。这趟小慢车,一开就是63年,从未间断。(2月3日央视网)

  一年又一年,这个春节转眼即逝,人们又开始启程,告别父母,告别亲朋,告别家乡,辗转在一辆辆火车之间,奔波在一座座城市之中。当下的社会,民众已经很难有去静神凝望,用心留住一片温情;也很难再放下匆匆的脚步,在一片土地上稍久停留。

  的确,在这个以快著称的大时代里,所有的缓慢都显得格格不入,这辆时速不足50的小慢车也因此成了另类的存在。慢下来,就意味着与时代脱节、与生活步伐脱节,民众的生活品质也势必受到影响。但偌大的中国,总有人会留恋于缓慢的生活,轻轻的挪动着脚步;也总有人因为经济受限,不得不选择缓慢的交通方式。正因如此,一辆看似被遗弃的小慢车,却帮助一部分人留住了一种生活方式。

  缓慢的速度显然不适应的时代的需求,但经济实惠的价格却又让人欣喜。习惯了某种生活状态,民众有时很难去做出改变,从民众的实际出发,用数十年的坚守来满足部分民众的出行需求,这是民众所希望拥有的存在。行驶过熟悉的村庄,时常见到故人,彼此之间嘘寒问暖,三言两语之间就能营造出一片祥和氛围。慢下来的小火车,给了民众驻足等候、相互交流的空间,也给了乡情不断预热、不断加深的时间。

  试想一下,当民众乘着这辆年代感极强的小慢车穿行在路上时,时间也开始变得慢起来。同车之间为打发时间相互交流,几声问候之下,原来彼此都是或远或近的亲邻。这份纯真朴实的情感,让这辆小慢车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更何况,不足十元的车票,也让这辆小慢车惠及到了更多的人。数十年如一日的这种坚守,小慢车已然不仅仅是小慢车了,更是满载乡间温情、传递乡间温暖的使者了。

  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从人民的实际需求出发。这辆小慢车一经曝光,就成了传颂一方的美谈,而这更是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乡里乡情,需要有心人区呵护、去维持,而这辆慢行的火车,无意中成了这样一位“有心人”,既记下了一段段关于时光的故事,也留下了一份份浓浓的乡情,更凭借几十年的坚守,传递给广大民众无限的力量。(金羊网文/王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