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谱写中国外交新篇 开创联结全球朋友圈新局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建 编辑:林旻煜 2017-02-03 21: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的中国外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是西子湖畔的东方韵味,还是利马古城的拉丁风情?是大国间的对弈,还是邻里间的互动?今天,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推出动画微视频《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用3分多钟,看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的风采,看中国大国地位的塑造与提升!(2月2日央视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资料显示,过去一年,重返联合国45周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25周年,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一个个时间节点的交织,勾勒出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的足迹。平均每天600多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30多亿元的对外直接投资、15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中国与世界,从未如此紧密相连。

  “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过去一年,面对深度调整的世界政经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发展作为引领发展的重大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开放承诺,五次走出国门,到访16个国家,在国外时间长达30天,行程75000公里,所到之处掀起中国热潮,让中国梦日益深入世界人民心中。诚如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之际,习主席的话语传递出中国推进全球化战略的信心与定力,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面对世界力量对比呈现的历史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过去一年,中央政治局两次就全球治理进行集体学习,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作出顶层设计,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与之同时,习主席利用出席联合国核安全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金砖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等时机场合,为世界安全、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旨在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就以去年9月惊艳全球的G20峰会为例,习主席成功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全球恢复增长的新动力,首次把结构性改革作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主方向,首次把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重要成果,是G20历史上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习主席指出,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显然,在这方面,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行动派。过去一年,中国同7个国家新建伙伴关系,同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习主席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世界范围的积极响应,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态度,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其旨就是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放眼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在前不久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主席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有理由相信,一个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看待世界的中国,一定能够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李建)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建

编辑:林旻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