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假收心”老生常谈还得谈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林旻煜 2017-02-04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从2月3日起,2017年春节七天假期已经结束了。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既然回到了工作岗位,身与心也应恢复到春年前的“工作模式”。

  如同往年一样,今天不少基层单位都要召开“收心会”, 重谈“收假收心”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收假”之后及时“收身”“收心”,迅速从“过年模式”转换到“工作模式”,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状态中去,努力开启新征程,尽职尽责创造新业绩。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对于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来说,“一年等一回”的春节七天假确实“金贵”,远隔千山万水的人也要纷纷赶回家乡,有的看望父母亲人、走亲访友,有的携带家人、邀约好友旅游观光,也有的宅在家里潜心读书学习。

  辛苦一年,在春节放假期间,玩得忘乎所以也是人之常情。但是,长假过后,就应“收心”上班,专心干事,把团圆的欢喜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变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可是,据笔者多年的观察,在一些基层单位,春节假期结后的几天时间里,部分工作人员上班时心仍处于“过年模式”,“收假”但却难以做到“收身”“收心”。如有的人心神不定,脑海里仿佛仍然想着节日里与亲人团聚的情景;有的人食欲不振,工作中丢三拉四,“生物钟”不能及时调拨到正常位置;还有的人节后一两周时间了,仍然感到疲倦乏力,工作劲头老是提不起来。而无故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办事效率低下等等现象,在一些政府部门也不鲜见。

  近年来,通过各地党委政府行之有效的工作作风整顿,纪检监察部门重要节假日后的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督查,基层单位春节假期结束后,工作人员无故迟到早退的现象确实少了。但是,个别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节后“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现象仍然还有,有的已严重影响了群众办事。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万事开头难,如何为新的一年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不仅关系到工作能否顺利地开展,而且事关全年工作的成与败。相比一般企业的员工,国家工作人员不仅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还有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尤其是党员干部,春节假期结束后,要及时调整好状态,做到“收假”即“收身”,“收身”即“收心”,“收心”即“尽心”,全力以赴为全年工作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把党和人民交办的事情做好,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文/易延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4/4203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