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躲“人情债”背后的纠结和无奈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林旻煜 2017-02-05 00: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佳节,万家盼团圆。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生雷望红的姨妈,却不“敢”回老家,而是“躲”在打工地福建过年。再三追问才明白,“春节回家至少要送出1万元礼金,不回来是怕送人情。”(2月3日《人民日报》)

  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个身在异乡的人都十分向往的事,有钱无钱,回家过年。即便有新家,也阻挡不了人们回老家,因为只有在老家才能找到初心,找到成长中的记忆。

  然而,尽管有人想回老家过年的欲望如此强烈,但,一想起老家有那么多的“人情债”,再看看自己兜里银两又难以应付,索性忍痛放弃朝思暮想回老家过年的想法了,其个中滋味肯定难以言表。

  俗话说:人情大似债,头顶锅来买。意思说,宁愿自己砸锅卖铁,该付的人情债也要还清。我想,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生雷望红的姨妈,她面对这1万多元的礼金,若不是苦于囊中羞涩,恐怕也不至于沦落到有家不敢回,有亲朋好友不想聚的尴尬与无奈之境地。

  常言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无奈。身在异乡打工挣钱,能赚大钱,且有头有面、衣锦还乡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处于“挣钱难,难于上青天”的生存状态。一边是钱难挣,一边又是人情随份子水涨船高,让我等工薪阶层实在是赶不上趟啊!

  最近有则新闻就报道一对年轻小两口,好不容易平时省吃俭用,存了6万块钱,准备开年之后用于装修房子,没曾想,年底单位没发年终奖是小,仅过个春节就花掉了3万元。房子装修还没开始,这钱就去掉一半,这实在是让小两口愁眉不展。据说,在这笔开销中,“人情债”占了大头,又是“人情债”惹的祸。

  不错,中国是个礼仪之邦,自古都有“来而不往非礼也”。但是,笔者认为,人情也并非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也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和“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情交往。

  笔者认为,人情之所以衍变成高不可攀的“人情债”,一个重要原因,还是我们有些人“死要面子活受罪”,说话办事从来都不习惯量力而行,盲目攀比和摆阔心理还在作祟。所以说,与其躲“人情债”,不如调整好自己为人处世的心态,把人情随份子的数目减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我想,在这个社会价值多元的环境中,我们还是要量力而行地找准适合自己生活的位置为好。唯有这样,才能让人们从纠结和无奈的“人情债”中走出来。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5/4204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