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破浪》:情到深处,只剩孤独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昊 编辑:夏熊飞 2017-02-06 0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乘风破浪》,韩寒的第二部电影。

  与第一部一样,道具里一定有车。而车一定会行走在一条空旷的路上,无论是直还是曲。当然,还有俯拍,路、车、白白的道线、整齐的绿植。

  这是韩寒式的孤独。与第一部《后会无期》保持一致。

  1

  刘备卖草鞋那当口,若是没有遇到关、张这两位大汉,而是碰到了俩“烂番薯、臭鸟蛋”,估摸着刘备也要扪胸:格老子地心有余力不足,类似川普的感叹。

  这是雄心壮志伸展不开的孤独。

  试试马云没有碰到蔡崇信,说不定现在还在杭州的撸串摊旁递名片讲这个世界做生意其实一点都不难。他可能就真的实现了他“只想做点小生意”的理想。

  所以,可以想见当阿正碰到这个叫阿浪的人的时候的喜悦与兴奋。

  之前,阿正是孤独的,小马和六一实在是不像能干一番事业的人。

  在阿浪消失以前,阿正很快乐,快乐到这个新朋友让他在楼顶上等,他就无声无息地等了一晚上。

  其实,人生以及做事业最怕的就是这样,掏心掏肺,最合适的那个人还是走了,这比没出现过更糟,没有希望不可怕,可怕的是升腾起的希望破灭了,剩下的是什么?孤独,壮志未酬无与人说的孤独!

  2

  更可怕的是还留下了一个与这朋友长的一模一样的孩子。

  “你想知道你爸我为什么总踹你的脸吗?因为你很像我当年一个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的哥们,他一出现你妈就怀孕了,你妈生出你不久他就消失了,是不是因为看了你的脸?而你妈也自杀了。我把你养大,主要是看你妈跟了我二十多年,不忍让她的骨肉没人照顾。与我的养育之恩相比,踹你的脸算什么!看见这张脸我就来气等我找到你亲爸,看我怎么收拾他!(阿正的画外应)”

  这是观影后,我在自己微信朋友圈里对这部影片的笑评。

  不自觉,所有观影人的角度都是阿浪的。所以,对影片中的很多暗线没有觉察或认为无足轻重。

  可把角度换成阿正呢?

  他不知道眼前的这个叫阿浪的哥们是几十年后穿越过来的。他不知道阿浪对小花的所有感情是出于母子亲情。他不知道。而他养大了这个跟他最好的曾经视为人生希望的哥们长得一模一样的孩子。

  “我对你的所有深情,就是养大了你与我最好哥们生的孩子“——阿正的画外音。

  所有的背叛,是否都能被爱化解?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韩寒想要表达的意思。但我想,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应该是存在的。

  而这样的阿正,只能用一颗博爱的心,守着这样的秘密,守着这样一份深情,为了小花,为了阿浪,也为了徐太浪。

  他该有多孤独。

  3

  希望我的解读能让更多的观影者喜欢,也让喜欢的人知道,每一分热爱的背后,可能都有一份无法言说的孤独。而回报这份孤独的,就是你的幸福。

  文/贺昊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6/42049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