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派出所的霸气“证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兵 编辑:夏熊飞 2017-02-06 00: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北鹤峰某银行要求储户到派出所开具“不是人为故意损毁人民币”证明、派出所开具并霸气回应一事网络热传。2月4日,湖北省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该证明属实。目前银行已介入调查此事,相关情况或将对外发布说明。(2月4日 澎湃新闻网)

  在这个春节气息仍然浓郁的初春,这则盖着鲜红印章的“证明”之所以在微博、微信、朋友圈、QQ群等网络介质广泛传播,除了其事实清晰、语言辛辣、逻辑严密外,还在于激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特别是那些曾被“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刁难过的人,更是感同身受。这张霸气“证明”,与其说是一个被各种“奇葩证明”“折磨”后的无声“抵抗令”,不如说它是一页“警示令”,警醒那些仍然不把为人民服务当回事的政府职能部门和服务机构。

  银行是比较特殊的国有企业,其金融特性决定了其工作人员必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但严谨不是死板,更不能视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儿戏。就“证明”中所反映的事情来看, 储户换取残缺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已有相关规定,并不需要到派出所去开具任何证明,要求储户到派出所开具“不是人为故意损毁人民币”证明,纯属故意刁难。银行虽然不是政府职能部门,但它是金融服务机构,也应该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工作首位。如果连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的残缺币换取这样的小事都办不好,那只会让银行形象受到损伤。

  前些年,一些地方要求公安部门开具“奇葩证明”的事例层出不穷,甚至还出现过“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怪事。开具“奇葩证明”的过程,不仅给办事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多麻烦,也让公安部门一头雾水,有口难言,不胜其烦。开吧,的确对所需要证明的事项不怎么了解,不开吧,又很难给已跑了很多路的老百姓解释清楚。“奇葩证明”的不断涌现,表现上看是工作方法问题,其实质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宗旨缺失、工作态度恶劣。2015年8月,公安部的一个官方微博曾晒出“18项办不了的证明”,列出了那些不属于公安部门办理的证明,既恪守了权力边界,也省得老百姓白跑路,值得相关部门借鉴和推广。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全体公职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长期抓紧抓好。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群众已习惯通过手机、电脑、移动客户端等新兴介质来获取信息、办理业务,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内涵和外延已更加丰富,相关人员除了要不断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外,还必须把工作重心不断向网络阵地转移。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只有“服务跟着群众走”,才不会被群众抛弃,被时代淘汰,银行业同样如此。

  文/杨维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6/4205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