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下好“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2017-02-07 00: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第14个关注“三农”的一号文件。(2月6日 人民网)

  春节刚过,党中央、国务院就给8亿农民朋友送上了份新年大礼。为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出台一系列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将给农村带来真金白银实惠。

  各级各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中央一号文件,而且要着力下好“先手棋”,抓早抓紧抓好落实,让广大农民群众从中得到巨大的实惠。

  首先要科学谋划,制定好工作计划。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不仅关乎全国人民的穿衣吃饭问题,也关乎农民群体的乐业安居,同时也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早梳理出工作重点,集思广益制定工作计划,确立可行的奋斗目标,并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等情况绘制出全年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三农”工作涉及面广、人员众多,工作也是千头万绪,只有切实做好工作计划,推进起来才会少些挫折、多些顺利,才能有效避免盲目和冲动,才能保证工作不脱离“靶心”、甚或劳而无功。

  其二,未雨绸缪,拟定实施方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地少种点什么、多种点什么,而是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的一场全方位变革。正如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也要一步一步地推进,而且工作开展也未必都是一帆风顺。综观一些地方制定的好政策之所以落空,描绘的美好蓝图之所以“难产”,并非是其不科学、不可行,而是缺乏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具体措施不给力,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推进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导致工作计划“流产”,目标任务泡汤,当地民众埋怨。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题怎样解决?调优结构,调好方式,调顺体系,这“三大调整”究竟应该如何调?如何让广大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必须未雨绸缪,把工作推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预计得更多些、更大些,把方案和相关措施制定得更科学些、更具体些,做到有备,才可能无患。

  其三,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的愿望,不是凭梦想就能得到的,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和必要的付出。同理,再好的政策,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必然就会走形变样,美好的愿景极可能成为泡影,最终落下一地鸡毛、一片叹息。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党的十九大也将胜利召开,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并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攻坚克难的意识,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多谋福祉。

  闻令而行,闻闻鸡起舞,下好“先手棋”,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职责,也是人民公仆应有的本色。

  文/易延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7/4205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