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出没·奇幻空间:国产少儿动画的翻身之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萌 编辑:夏熊飞 2017-02-07 00: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似乎在我们的印象之中,《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类的少儿动画一直贴着低龄化的标签:脸谱式平板的人物性格,一成不变的套路化剧情,简单粗暴的说教式情节,以及常年在少儿频道的霸屏。这使得我们对如今的“少儿动画”这一词的理解,或多或少带上了这样的刻板成见。

  作为今年贺岁档电影的《熊出没·奇幻空间》,笔者未看之前,也戴着所谓的“有色眼镜”,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带着家里两位小朋友去电影院观看之。然而在观影过程之中,笔者事先准备好的电量满格的手机仅掏出来了寥寥几次,其余时候都是和在场的小朋友们沉浸在电影当中。

  剧情方面,电影与电视差别很大,内容丰满了很多。虽然剧情还是属于看了开头能猜中结局系列,但过程起伏扣人心弦,有笑点有泪点,能带动全场观影气氛,对于小朋友而言,笔者认为这一点还是成功的。片中也加入了一些时下流行的“梗”,比如光头强在看成功学著作时印在封面的那一句“我先挣他一个亿”,成年人看到也会会心一笑。尽管一部影片不可能完全讨好所有的受众,但《熊出没·奇幻空间》做出了全年龄向的尝试,以及跳脱少儿动画“幼稚”“低龄”标签的努力。

  人物形象的塑造也立体了一些。事实上,从传统普遍的大众审美和动画片主角一贯的形象来看,熊出没的主角实在算不上美,熊大熊二既不可爱也不帅气,胖乎乎的冒着一股傻气,光头强更是丑得有特色。但小朋友对此却接受良好,谈起《熊出没》,他们第一想到的会是熊大熊二和光头强之间有趣的互动,而不仅仅止于对其形象美丑的评判。这也是笔者所认同的,优秀的动画并不囿于形象,而是更应该突出内容,以内容为王。

  当然,这部影片也确实还存在不少不足之处,与《疯狂动物城》等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但透过电影,笔者看到的努力和进步是最大的亮点。

  我们对国产动画的期待有多高,对其评判就有多严苛。我们一方面怀着国漫崛起的殷殷期待,另一方面则更多的是“怒其不争”——既缺少佳片,又看不到制作者的诚心,圈钱敷衍的泛泛之作盛行。但在严苛的评判之下,其实我们也很容易满足,《大圣归来》被多少人喻为“国漫崛起的希望”,并不是因为其有多完美,事实上,《大圣归来》的剧情就是它的硬伤,但瑕不掩瑜,这丝毫不影响观众对其的喜爱。因为很多时候,比烂片更让人绝望的是看不到希望。所以,一旦有影片表现出足够的诚意,观众就会表现出足够的宽容,因为我们能感受得到,国漫是在进步的,尽管这个过程也许会很长,但我们愿意见证并陪伴其成长。

  文/李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7/4205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