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工作成为缺席孩子成长的挡箭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瑜 编辑:夏熊飞 2017-02-07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出扣两分、酒味很浓扣六分……(江苏扬州)市区一户三口之家发生了一件新鲜事,一名年仅7岁的小女孩在家里制作了一份“考核表”,给父母打分,只要父母违规就会被扣分,遵守即可加分。原来,这名小女孩父母平时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孩子的这个举动让这对80后父母感慨颇多。(2月6日 澎湃新闻网)

  在我们的印象中,“考核表”这个名词仿佛只有在职场才会出现,但是却出现在了一个家庭里面,制定者竟然是一个孩子。原来是孩子因为父母陪伴自己的时间太少,才做出如此举动。惊愕之余我们不禁感慨:作为孩子最亲近的父母,却因为所谓繁忙的工作而缺席孩子的成长,实属不该。未成年的孩子正是价值观和社会观念形成的重要时期,缺少父母的关爱会让他们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而没有父母的管教往往会使他们的价值观扭曲,甚至走上歧途。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大,不可否认,作为孩子的父母,努力赚钱可以给孩子一定物质上的充盈,但是这并不是缺席孩子成长的理由。陪伴孩子与工作,也不是“鱼和熊掌”,是可兼得的。

  父母应该多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任凭他人如何关心,父母给予的亲情是谁也代替不了的。父母拼命赚钱,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但是好的生活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是精神上的关心。常回家陪陪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这才是真正的财富。只有父母认识到了这一点,才能够保证孩子精神上的成长。

  孩子父母扮演家庭教育主体的角色不应当是一个纯粹自然的过程,更不是机械的满足物质的过程。当前我国父母教育主体资格的教育与培养、父母角色的扮演却仍然处于一种自发的、盲目的非理性状态。就像上述父母一样,舍本逐末、舍近求远。从而冷落了孩子。腰包鼓了,孩子内心却低落了。父母陪伴的缺失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家庭问题,更是一个直接影响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社会问题。父母可以选择离家比较近的单位工作,这样就可以每天回家陪陪孩子,哪怕是一句问候,一声表扬,就有可能给孩子带来想不到的积极作用。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需要用心、用爱来浇灌。父母是孩子的精神向导,陪孩子成长,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李倩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7/4205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