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一号文件”为新形势下的中国农业发展铺路

来源:央广网 编辑:夏熊飞 2017-02-07 17:4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天下之大本也。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针对我国农业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走向提出了解决办法并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一号文件”从六个部分33条政策措施对“三农”工作给予了指导意见和工作部署,敦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同时要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这不仅仅是给党委和政府工作明确了要求,同时也是给广大农民和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通过层层部署、落实指导既解决了农民“不知道该怎么干”的问题,也打破了很多有前进意识的企业“想干不敢干”禁锢。

  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现今的农业发展更需要科技创新的助力。加强农业科技研发,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大科研杰出人才的培养是重点。然而这一切中,最关键的是农村人力资源的培植。如何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先进生产要素由城市向农村回流是值得各地区深入思考、审慎决策的事情。人才利用技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才能更好地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农业供给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

  近几年,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迅猛,在笔者曾经的一次探亲过程中,来到河北的一座小村庄,让人惊艳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农民的生活和经营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一进村口,便有“某某生态温泉度假村”的招牌,再往里走,以前村道两侧经营日化用品和农副产品的小店门口竟也立了两块挂满泳衣泳圈等物品的板子。就连以前在市里打工的一些年轻人也纷纷回到村里,摇身一变成了服务人员,同时还有许多上了年岁但仍具劳动能力的中年人从事度假村的后勤工作,然而这一切却被村民称为“以前谁想过呢”。这样的变化不仅为村庄带来了经济收入,同时解决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就业,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也成为该村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城市生活之余的好去处。“一号文件”的出台,更是给新形势下的农村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给想要投资农村旅游建设的企业甚至个人点亮了一盏绿灯,有了中央的鼓舞和政策的支持,更多的农村创业者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一号文件”的出台是冬日里的一股暖流,伴随着和畅的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吹进农民的心里。愿多一些正确的解读和朴实的话语让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能切实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福音,也希望“一号文件”在各地区和政府的学习和渗透中充分发挥作用,指导当地更好地推进农村农业建设工作。(央广网 李楠)

来源:央广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