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症下药才能唤醒“僵尸工会”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7-02-08 00: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安市雁翔园林驾驶休闲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工会,有工会会员40人,但由于对工会工作一无所知,公司工会几乎没有任何活动。通过工会干部包抓和年检注册,街道工会加强指导,帮助企业工会制定工作制度,建立职工活动室,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活动越来越丰富,2016年该公司工会先后荣获雁塔区模范职工之家和厂务公开职代会三星级单位称号。这是西安市雁塔区总工会建立、运行基层工会“年检注册”机制,清理“空壳工会”“僵尸工会”的一例。(2月7月《工人日报》)

  截至目前,西安市雁塔区总工会通过“年检注册”,已经累计排查非正常企业1382家,清理“空壳工会”800余家、“僵尸工会”257家。而既然仅仅是西安市一个区所属的企业工会便有这么多的“非正常”存在,那么一个市、一个省,乃至全国的各级工会组织当中,又会有多少所谓的“空壳”“僵尸”工会存在呢?虽然目前尚无官方统计,但笔者以为,其数量却一定是惊人的。

  至于因企业关停、倒闭、注销、搬迁等原因所造成的“空壳”工会,因其属于“自然”消亡,非人力或制度所能左右,故无需过多讨论,只需依法注销其法人资格即可。但对于那些因企业经营不景气或原有工会工作人员离职等原因所导致的大量“僵尸工会”的存在,笔者以为,则必须像西安市雁塔区总工会这样,一面给予高度重视,一面采取有效措施,力争让“僵尸工会”重新焕发出原有生机与活力。

  而要想彻底唤醒那些已经“昏死”过去的“僵尸工会”,并使之重新活跃起来,依笔者之见,则非得找准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不可。

  首先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原本正常运转的工会组织突然间变成了一潭死水,表面看来是因为企业经营不景气影响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向上的心劲,但内里却是工会工作者思想上的巨大滑坡。因为他们也和普通职工一样,对企业的发展丧失了应有的信心与希望,并继而失去了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所以才会随波逐流地任由其所在工会组织一味地沉沦下去,最终演变成为毫无生气的“僵尸工会”。

  所以,唯有率先解决思想上的“沉疾旧病”,才有可能为“僵尸工会”重新注入生机与活力。

  其次要解决用人上的问题。俗话说得好,不换思想就换人。工会工作干得好坏,取决于工会工作者的精神思想状态,取决于他们是否具有继续为企业发展、为职工利益而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决心与态度。若人人思想坚定,态度坚决,则工会希望犹在,振兴可待。反之,若人人态度低迷,思想沉沦,工会则振兴无望,工会工作也必然继续是一潭死水。此时,若想重焕工会生机,依笔者之见,则唯有换人这一条路可走。

  总之,“僵尸工会”的存在,势必会影响工会组织在广大职工群众心目当中应有的形象,也必然会不利于企业的振兴与发展,同时也无法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因此,必须采取果断而且有效的措施,对症下药,尽快唤醒那些依然沉睡着的“僵尸工会”。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8/4206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