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大学生10天相亲8场,该散场了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2017-02-08 0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一则温州女大学生春节10天被父母安排8场相亲的新闻刷爆网络,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式逼婚的声讨。

  不可否认,逼婚现象确实存在。受传统观念影响,从古至今,中国人都视那些男大不婚,女大不嫁者为异类,总是想尽办法撮合他们,拉拢他们,威逼他们,直到他们缴械投降,在喧闹的锣鼓声中走进洞房。

  社会发展到今天,催婚逼婚之风尤盛。一些年轻人刚刚到了适婚年龄,众长辈们就坐不住了,开始为他们的婚姻大事出谋划策,从“严禁早恋”到“有合适的就带回来看看”之间几乎没有什么过渡。那些所谓的剩男剩女们的境遇更可想而知,一日不婚,一天到晚都要应对各种催婚逼婚的招数。

  尽管如此,看了女大学生10天相亲8场引发的全民热议,笔者还是感觉有些夸张。首先,新闻中交代说那名被父母安排不停相亲的女孩子今年21岁,正在读大三。我就纳闷了,按理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如果她真的不喜欢这种方式,完全可以想出办法拒绝。最简单的方法可以和父母坦诚交流,说出自己的想法,我想这年头没有几个家长会逼孩子去做她们不喜欢的事情。

  再或者可以用善意的谎言加以推脱,比如要参加同学聚会,要趁放假多看看书,约好了闺蜜一起逛街等等,至于被“逼”得10天时间和8个陌生人见面吗?至于连美好的假期都不想过了要提前返校吗?

  好吧,就算这事是真的,就是一个乖乖女和一对猴急的父母共同奉献的新闻大餐,可这样的事情毕竟是少数,有必要拿出来大肆宣传,大做文章吗?拿本人认识的朋友来说,恰好不少人家里正有孩子在读大学,其中有男生,有女生,可是从来也没听说过有谁现在就拉着儿女四处相亲。在他们这个人生阶段,完成学业和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才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情。

  女大学生10天相亲8场,该散场了。中国式逼婚固然存在,青年人一些现实的焦虑亦有待化解,但不应该被夸大和演绎,那样不仅无益于解决问题,还可能导致矛盾激化。说白了,父母有父母的期望,儿女有儿女的打算,二者之间其实并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相信只要把话说开了,各自都能明白了对方的想法,所谓的逼婚远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惨烈。

  文/于静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8/4206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