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临》:穷尽一生,只为完成这个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夏熊飞 2017-02-09 00: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降临》是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杰瑞米·雷纳、艾米·亚当斯等人联合主演的科幻片。该片根据华裔科幻作家姜峯楠的原著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12个神秘的外星飞船降临地球的故事。

  《你一生的故事》是一部优秀的科幻小说,但原文在故事线上并不出色的哲理科幻通病,使得这部小说并不适合改编成电影。因为电影中易于表现的是故事线,而作者姜峯楠的目光始终聚焦在对这种全新语言的阐释上,外星人来临只是背景而非小说的核。

  小说中作者的笔触平淡却饱含力量,丹尼斯更是以其“无辔衔而自裁”的技巧以及对这部小说宗教般的挚爱,把一部本来不适合改编电影的故事硬是改编成了一部相当不错的电影。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国内数量不少的神话大片,有些是出自名家之手,拥有不俗的票房,但在光彩炫丽的外衣之下是逻辑上的千疮百孔。似乎电影的拍摄,总是要抡圆了胳膊去做一件事情,为一个画面和场景,拼命地去附加各种不太有真正价值的东西,使得它们看起来不至于那么“白云飘兮轻若絮”。这样的画蛇添足就如同在一块无味的面包上面敷上一层老干妈,让它更有味道,却忽略了,无味的面包细细品尝,也能回味无穷。

  电影《降临》将这种平淡的力量得到了极致体现。在很多好莱坞的电影里一般都会用科技和机器人的元素去吸引人们的眼球,而且主角会有那么一两个人是科学家。而且这些科学家会用自己的科技知识和工程知识发现电影中关键的线索,去推动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

  作为一个科幻电影,《降临》中的科学家并没有使用多么超现实的科学技术:爱因斯坦的引力波理论、Wolfram的Mathematica等都是已经存在的理论和技术;破译外星人语言依靠的语言学理论,也是发展了很多年的科学理论。影片利用人类已有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工具,用近乎正常科学实验的方式展示了与外星人建立信息沟通渠道的过程,再加上Stephen Wolfram严格提供的科学知识,真实性极强。如果地球上真的出现外星人的话,电影中的情节就是我们进行第三类接触的正确操作流程,我们也确实应该那样写出一黑板“花自飘零水自流”的公式和分析的程序。

  既然是改编,就会有不同。就其表层的故事来说,丹尼斯用纯熟的专业性为电影添加了一个小说中没有的情节:Louise知道和Ian的结合会生出一个年纪轻轻就会因罕见病而死的女儿,所以丈夫未知,但是她是已知的。从人类的思维来想,Louise是自私的,但是从“七肢桶”的思维来想,Louise是勇敢的。对于拥有了七肢桶思维的Louise,她知道,因果并现,事情的结果不会因为原因的改变而改变。“预知未来的人不会奢谈未来,读过岁月之书的人不会承认自己读过它。”而她因为拥有人类认知能力,她也理解丈夫的选择,所以她对女儿说,“这是我的错,在他还没有准备好之前就告诉了他。 ”

  电影是个人化的消费,《降临》在观众心中的位置是别人不得而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至少不是靠小鲜肉或者情怀圈钱的烂片。如果你是“迷妹”,《囚徒》和《边境杀手》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就足够引起你的关注,加上《美国骗局》的女主艾米·亚当斯更让本片不可错过。

  而导演丹尼斯在铺陈一个“宝马雕车香满路”的好故事的同时,赋予了故事一个逻辑坚硬、厚重、自洽、流畅的骨架。

  平静又严肃的镜头让这部科幻电影带有一种特殊的艺术气质,神秘紧迫的配乐让人身临其境,大开的脑洞也直追《星际穿越》,不仅在影院中感动观众,也经得起观众回家后的咀嚼。无他,穷尽一生,只为完成这个故事。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9/4207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